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创新与 安全的平衡点
安 之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之间的摩擦其实并非坏事,这充分说明互联网金融开始对整个金融大环境产生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意识到留住用户的重要性。这种心态的变化,将有利于其在产品和服务上有所创新,从而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而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角度出发,在经历了前期的“跑马圈地”和“野蛮生长”后,银行对其业务的重视,从客观上也使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提升对产品安全性的关注,进一步考虑对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的应对之道。

然而,透视此次暗战,也不得不看到这样的现实,普通用户只能被动接受“神仙打架”的结果。服务内容“说变就变”,并未提前告知;有关创新与安全,种种相互矛盾的说法则令人眼花缭乱,用户体验并未得到充分考虑。

从银行方面讲,不能仅将互联网金融安全作为攻击竞争对手的“杀手锏”。如果网络支付真的存在安全漏洞,一方面应及时明确告知用户风险何在,并给出相关解决措施;另一方面则要在保证用户使用便利性的前提下,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提供有可替代性的新产品,提升用户使用的安全性。

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讲,也不能仅仅空口承诺“盗用资金必赔”。实际上,网络支付账户的盗用与资金的损失,情况十分复杂,责任难以界定。所谓的“必赔”,即使有保险公司“加持”,往往也很难兑现。因此,第三方支付机构首先要遵循央行、银监会等相关政策的指引,不要让创新越过“红线”。其次还要优化流程,在安全技术手段上多下功夫。比如,通过数据建模,对用户行为进行细化分析,尽可能地筛查出高风险行为,从事后“找补”变为事前防范。

在寻求创新与安全的平衡点上,监管机构也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作为第三方时刻关注行业的变化,对重要产品的安全性进行及时确认,对违规操作进行及时纠正。而在相关政策指引上,则应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考虑对不同性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和产品进行差异化对待,避免一刀切。

用户的权益和体验是互联网金融生长的根本,谁能真正将用户放在心上,谁才能在这一轮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中真正胜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