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捷支付之争持续“发酵”
本报记者 陈 静
用户正在体验通过手机支付购买商品。

因打车软件“烧钱”大战和O2O领域多种创新而一路风生水起的第三方支付“最近有点烦”。

在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和二维码支付、多家银行下调余额宝转账额度后,3月下旬,工、农、中、建四大行又先后调低了支付宝快捷支付转账额度。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其来往“扎堆”上对此激烈“吐槽”,称这是支付宝“最艰难的时刻”。

随后,中国工商银行于上周宣布了收紧快捷支付接口,最终只保留浙江分行一个接口。围绕快捷支付,拉锯战不断“升级”。

数据显示,四大行的网上支付用户总量占到全部用户的66%。它们与支付宝之间的“暗战”也因此被视为第三方支付与银行关系变化的“风向标”。

“拉闸限电”为安全?

3月24日,部分地区用户发现,自己的工行卡无法在网上申请签约支付宝快捷支付。3月25日,工商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处长王鈜表态说,支付宝的快捷支付首次签约拒绝走银行通道,违反银监会相关规定。支付宝随后“呛声”,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签约失败是银行限制,建议“换卡支付”。

所谓快捷支付,是支付宝于2010年率先推出的一项服务,实际上就是指用户在网上购物付款时,不需开通网银,在首次支付时提供姓名、卡号等信息,在验证成功后,每次付款时只要输入第三方支付账户的支付密码就可以完成付款。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报告称,包括快钱、银联在线支付、财付通等多数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推出了快捷支付产品,快捷支付已经超过网银成为账户余额支付之外使用频率最高的支付方式。

从此次四大行调低快捷支付限额的表态来看,“收紧”主要是为了保证支付安全,降低风险。带有物理介质的网银支付、直接网银支付和快捷支付,在支付风险上依次递增。但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分析师夏璐璐则认为,在安全方面,“快捷支付”的支付机构与银行服务器有专线传输支付指令、无网页跳转,杜绝了交易过程中的钓鱼风险。

而在违规签约方面,按照银监会2011年出台的《关于加强电子银行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开通快捷支付首笔业务须到银行签约”。由此来看,此前快捷支付签约的确违规。但为何3年来银行方对此一直“默许”?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之前快捷支付能给商业银行带来一定收益,但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们诞生后,具备理财和转账功能的快捷支付账户真正对银行业务形成了挑战。由此观之,针对快捷支付的种种“隔空喊话”,仍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间的利益博弈。

“恩怨”或现转机

不管银行和支付宝的摩擦如何发展,对于普通用户来讲,最关心的问题则是:以后快捷支付还好用吗?

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由于四大行基本将储蓄卡快捷支付限额下调至单笔5000元、每月5万元。所以在购买余额宝之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大额网购和信用卡还款等大额交易方面确实产生了一定影响。北京淘宝卖家吴翀告诉记者:“拿信用卡还款来说,我每月信用卡还款基本有2万多元,过去一次就能搞定,而现在则要操作5次。”不过,快捷支付毕竟没有被全部堵死,用户可以先通过多次快捷支付,将资金充值进支付宝账户再进行交易,或者直接通过网银进行交易。

而四大行本身也在推出与快捷支付类似的便捷网上支付产品。工行于今年年初推出了自己“e支付”,对于小额在线支付,以“手机号+银行账号后六位+手机动态密码”作为安全认证方式的电子支付方式,同样无需网盾,也可以快捷支付。农行副行长李振江日前也公开表示,农行正筹建自己的移动支付平台,计划邀请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嵌入系统。

此外,由于央行支持金融创新的态度相当明确,银行与支付宝间的剑拔弩张气氛也正在缓和。3月27日,在工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工行行长易会满称,工行要加强与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工行副行长张红力则表示,工商银行与支付宝的合作意愿没有变化,期待与支付宝更好的合作。农行副行长李振江也称,农行对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持开放态度。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CEO彭蕾随后回应,感谢10年来所有银行对支付宝的支持,期待与各大行延续这样良好的合作,实现“共赢”。她表示:“任何争议相信通过理性客观的沟通都能解决,但前提是不能影响用户体验和利益。希望大家能与生态体系中各个参与者一起,努力发展普惠金融,让金融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务,这才是最终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