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免费创业培训补齐知识短板,小额担保“贷”来资金活水——
西安:农民返乡创业“福利”多
张 毅 何汪维

眼下,当不少农民工还在为去哪里找工作而发愁时,正在陕西西安市蓝田县就业培训中心参加创业培训的三里镇席家河村村民席志辉却不着急。按照规定,参加完19天的创业培训后,他就可以拿到8万元的创业贷款,“我打算用这笔钱购置一套自动化烘干设备制作金银花茶,预计年产值将超过20万元。”在西安市蓝田县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只是返乡农民收到的“福利”之一。

为了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引导农民创业,2010年蓝田县启动了产业培育年计划,凡是有创业意愿的农民,都可以在县就业培训中心参加为期19天的创业培训,点燃了当地农民的创业激情。

农民杜维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3月17日下午,记者在蓝田县就业培训中心见到了正在参加创业培训的27岁农民创业者杜维。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记账的习惯,需要花钱的时候都是从店里直接拿钱,以致于一年下来都不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在这里参加培训之后,我学会了做财务报表,知道了核算成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杜维说。

对于广大返乡农民工来说,缺乏资金是制约其创业的最主要问题。农民工返乡创业主要依靠创业者打工积累自筹资金,来源渠道有限,因此资金相对紧张。

如何破解融资难题?“主要靠小额担保贷款。”蓝田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熊新仓说,2010年,县里首次把农民创业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畴,只要符合条件,每个创业者都可以获得8万元的无息小额担保贷款。据统计,最近两年,蓝田县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35亿元,直接帮助2500多名创业人员走上了创业之路,带动就业近万人。同时,采取多样化的反担保形式,降低担保门槛,为返乡创业人员创办企业“量身定做”特色金融服务。

积极的政策和创业孵化体系是农民工创业的不竭动力和活力。在引导服务农民工创业方面,蓝田县还制定出台了《蓝田县返乡创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各镇相继成立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县级各部门积极协调对接,从创业用地、资金、技术、推广等几个方面切实增强保障服务。同时,将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纳入镇域经济发展规划,出台了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管理制度,建立了返乡创业项目基础台账,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我们将在自主创业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蓝田县县长王浩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