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我国将大规模、规范化启动全国污染物“源解析”,北京、石家庄、天津将在6月前提交报告——
科学治霾,急需准确的“污染清单”
本报记者 来 洁

治理雾霾是场持久战。治理起来,不仅需要更大的决心和行动,更需要科学决策。只有摸清PM2.5的污染源头,厘清各类污染源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治理起来才能对症下药。

今年,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启动源解析研究工作。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要在6月底前提交初步成果;其他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要在年底前提交源解析阶段性研究成果。

PM2.5的源解析,以前在很多城市和科研院所都做过,但现在是第一次全国大规模地、规范地做源解析,意义非比寻常。

不同区域的PM2.5污染源构成比例不同治理应各有侧重

*对北京而言,最大污染源是机动车。重污染时应加强控制本地机动车和周边燃煤排放。

*对京津冀区域而言,最大污染源是燃煤。应重点控制燃煤和工业排放,加大燃烧过程的脱硫、脱硝和除尘。

PM2.5的“真凶”并非一成不变

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污染物构成是不同的

燃煤、工业、机动车是雾霾的主要来源,人们对此都已耳熟能详。但这只是一个笼统的说法。PM2.5的来源并非一成不变,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内不同污染源的比例,不尽相同。目前很难拿出源解析精确的报告,甚至出现了围绕北京市机动车污染“贡献率”各方数据“打架”的情况。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说:“对污染来源,大家老说,一个城市一个数,就是一个饼图,把这个问题全解决了。其实这会误导你。我们既要看到这个‘饼’是一个长期稳定地情况,但是也要看到重污染情况下,污染贡献是什么情况,一般情况是什么情况。我们在不同的污染情况下,不同的时间,应该采取不同的治理方式。”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跃思研究员指着幻灯片上的对比图告诉记者:“不同区域的污染源比例相差很大,例如京津冀的燃煤污染比例高达34%,而北京的燃煤污染比例只有19%;京津冀的机动车污染比例为16%,而北京则高达25%。”不同的污染物源解析结果,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理措施。对北京而言,控制机动车污染是当务之急;对河北、天津而言,控制工业和燃煤污染,则是重中之重。

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是,同一地区在不同时段的污染物比例也不尽相同。

在2013年1月11日至1月21日北京污染物源解析结果中,霾污染时段,北京的最大污染源是机动车,比例高达47%。但是在正常天气时,最大污染源变成了燃煤,比例为38%。

“通过对污染物源解析,我们建议,在重度污染的时候,一定要加大对本地机动车排放和周边燃煤污染的控制力度。”王跃思这些年来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重污染天气的应急预案更科学,“霾污染时段的道路扬尘占比只有8%,而应急预案中提出,‘增加施工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其实作用是很有限的。”

对症下药,才能有力削减污染

北京奥运会时蓝天如洗,正是得益于准确的“污染清单”

近年来,我国已经初步构建了区域大气污染源的排放清单。很多人对2008年奥运会时北京澄澈如洗的蓝天印象深刻。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理想的减排成果,正是得益于小试牛刀的“污染清单”。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远航曾经主持了奥运会期间的北京空气质量改善项目。他告诉记者:“通过对污染源的分析,我们发现,北京80%的二氧化硫来自山东、河北、天津。山东是决策之前没有考虑到的。我们研究发现京津冀雾霾的来源不仅局限在本地,来自山东的污染比例也在升高。后来将山东纳入,取得了更加良好的减排效果。”

事实上,污染物源解析从去年开始一直在快马加鞭地推进。为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底数不清、机理不明、技术不足”,去年“大气十条”发布当月,环保部就已经启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提出“加强灰霾、臭氧的形成机理、来源解析、迁移规律和监测预警等研究,为污染治理提供科学支撑”。

去年,由环保部编制的《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指南(试行)》发布,将用统一的技术方法指导各地开展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未来,源解析工作将实现常态化,并逐步纳入到环境管理日常工作中。目前,南开大学主持编制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技术方法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包括北京、天津、唐山、济南等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

环保部门将根据源解析结果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污染控制。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表示,完成源解析至少需要完整的一年监测时间,环保部已于去年3月启动了各地的源解析进程,监测项目更加全面,整个分析结果将更符合实际。

建立“污染清单”并不容易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排放源,而且受到技术等多方因素影响

要建立科学准确的“污染清单”,目前还面临不少挑战。首要难题就是极其复杂多变的污染源。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排放源,生产方面既有最先进的工艺,也有最落后的工艺;减排方面,既有最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也存在偷排的情况。”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说。“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包括燃煤、机动车、工业、民用、扬尘、生物燃料、农业等十几大类人为源,涉及近2万子类排放源,此外还包括森林排放、火灾、沙尘等天然源。”张远航说。

北京市机动车污染“贡献率”到底多大,各方数据众说纷纭。正是“污染清单”确立之难的鲜明例证。

针对北京PM2.5的来源解析结果,中国环科院、北大、清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都发表过各自的研究结论,机动车的贡献一般认为在10%至50%之间,多数认为在20%至30%之间,差异较大。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潘涛表示,这主要是因为PM2.5成分的多变性、采用的方法、研究者的主观因素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源解析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工作,源解析结果在重污染条件下,不确定性更大。因此,要做好污染源解析,必须注重污染源排放清单技术的研发。近年来,在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我国研发了针对区域复杂源的多尺度嵌套、高时空分辨率的排放清单技术,初步构建了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区域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共性技术体系,在方法学和精度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