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南矿业:产业链里新商机
本报记者 刘 瑾

日前,位于安徽省淮南市的淮浙煤电凤台发电分公司二期扩建工程首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淮浙煤电公司是由淮南矿业和浙江省能源均股组建的煤电一体化项目,下属一座装机容量为4台600MW机组的凤台电厂和一对年产600万吨煤炭的顾北煤矿,所发电量全部送往浙江。截至目前,凤电已成为国家“皖电东送”战略输往浙江最可靠的电源点,是皖浙合作的典范工程。

“我们一体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实现了无缺煤之忧、无市场之忧、无铁路运力之忧、无煤电壁垒之忧。”淮浙煤电公司总经理篑建政告诉记者,煤电一体化项目立足于发挥股东双方的资源、管理、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实现了互惠双赢。

早在2003年,淮南矿业在全国第一家率先打破行业与区域界线,实施煤电一体化管理创新,延伸和拓展煤炭产业链,通过实施产权链接、产业融合、组建煤电一体化公司、参股供煤电厂,仅仅4年便创立了崭新的发展模式,供应了85%的皖电东送一期的煤炭用量,提前锁定了煤炭市场。截至目前,淮南矿业累计投资234亿元,建成电厂5座,参均股优质电厂15家,拥有权益容量1300万千瓦,建成了安徽省最大的电力企业,2012年实现利润6.25亿元,历史上首次超越煤炭产业利润,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去年,在煤炭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该集团电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煤电对冲效应。

安徽省企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近10年来,淮南矿业发展机遇立足一个“抢”字,产业结构抓住一个“转”字,通过实施“建大矿 办大电 做资本”发展战略,延伸煤炭产业链,发展壮大电力、金融等主导产业和技术服务、物流等新型产业,成功地打造企业产业转型的升级版,企业才能走得稳走得好。

淮南矿业曾深受瓦斯困扰,是全国瓦斯事故重灾区。10年来,淮南矿业创新积累的以瓦斯综合治理技术面向服务全行业,企业自身也不断受益。自1998年至今,淮南矿业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百万吨死亡率下降60倍,职工生命得到真正保护。

2006年,淮南矿业集团以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中心落户企业为契机,成立了平安公司,受命向全国开展瓦斯综合治理为主的技术服务。经过近7年发展,成功地培育出技术服务新产业,2012年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利润1520万元。目前平安公司已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省(行业)重大科研项目10项,形成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的核心技术体系,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发明专利38件、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10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