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召开调查统计工作会议——
推动高层次金融统计立法
陈果静

本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的2014年调查统计工作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存贷款利率统计,构建完整的债券统计体系,研究建立影子银行等统计监测体系,并将推进信贷收支表向资产负债表转变,以应对表外理财、资金信托、货币市场基金等的快速发展。

潘功胜表示,要在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协调机制,确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框架,推进金融业核心采集指标体系的落地,扩大金融业综合统计试点范围,加快建立统一、全面、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

潘功胜认为,要对金融市场的资金价格进行准确的统计、监测和分析,进一步完善存贷款利率统计,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我国存贷款的总量、增量、期限及利率水平等情况;加强其他市场利率统计监测,研究构建完整的利率统计体系。同时,还要构建完整的债券统计体系,及时、准确地反映债券市场利率的期限结构和风险结构。此外,要研究建立影子银行等统计监测体系,研究设计基础性统计框架,加强跨部门统计协作。为应对表外理财、资金信托、货币市场基金等创新型机构和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研究改进统计数据展现方式,推进信贷收支表向资产负债表转变,适时评估完善货币供应量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

“2014年要推动高层次的金融统计立法。”潘功胜表示,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统计共享和统计标准的基础地位,为金融统计提供法律保障;还要构建金融业综合统计及信息共享平台,将各个业务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实现真正的逻辑集中,争取在系统整合、数据共享共用方面取得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