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金改今年推七大项目
重点瞄准民营银行试点、探索利率市场化产品和机制等
张玫

本报讯 记者张玫报道:浙江温州市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其金融综合改革启动2周年“庆生”。根据温州市的安排,今年温州金融改革要推出七大项目。

一是创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要为金融国有资产、金融不良资产、信贷资产、债权、信托产品、私募股权、标准化金融产品及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资产流动提供交易平台;二是5家农村商业银行挂牌经营;三是成立2家应急转贷资金管委会;四是开办3家地方性“温州银行”所属的社区银行;五是成立4家中小企业票据服务公司;六是批准3家企业发行定向债;七是批准2家民资管理公司发行“定向集合资金”融资。

温州市委常委、市金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忠明介绍,今年温州金改的重点主要是瞄准民营银行试点、探索利率市场化产品和机制、个人境外直投和市政债等。此外,温州还要引进1家证券公司,争取设立1家民营资本参股的区域性、专业性保险公司。

去年,温州市部分银行业机构已经拟定利率市场化产品方案并上报浙江省有关部门。今年,温州还将积极争取推动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温州地方法人银行等银行机构,先行试点符合利率市场化要求的新业务、新产品、新工具,完善风险定价机制,争取发行同业存单。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年来,温州“先行先试”的一些做法已经成为全国“样本”并被多地复制。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让民间借贷从“地下”转到“地上”阳光化运作。截至3月27日,温州全市共备案民间借贷598笔,总金额10.76亿元。温州还与全国近30个城市建立了协作采集关系,与多家专业机构建立相关合作的“温州指数”今年已走向全球。此外,温州成立了全国首个地级市人民银行征信分中心,还创新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定向债试点,备案4亿元,已发行50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