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时机 推动风生“电”起
冯其予

2月下旬,北京持续一周严重雾霾,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每天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刮风,把污染物刮走好迎来蓝天。

显然,刮风刮来好天气并不是治标的办法。治理雾霾根本上还是要降低污染物排放。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时,明确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供应。“风生电起”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首先是政策支持。在改善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能源消费总量被严格控制,2013年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2014年还将关停小火电机组200万千瓦。但是电大家都要用,怎么办?必须要有清洁能源替换。风电目前是我国仅次于煤电和水电的第三大电源,发展风电有政策支持。

二是价格优势。在清洁能源中,风电具有比较优势。除了水电外,风电是目前技术成熟、成本较低的可再生能源。全国的风电补贴强度已由2006年的0.24元/千瓦时降至2013年的0.18元/千瓦时左右。如果考虑常规能源的资源环境成本,风电在一些地区已具有竞争力。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提出,逐步降低风电成本,力争2020年前实现与火电平价,带动风电发展。

三是风电技术水平和电网接纳有了改善。我国风电经过前一轮快速增长,已经成为风电设备生产大国,在2012年经过洗牌后,目前风电企业的技术水平有了一定进步。远距离电网输电线路的完善尤其是特高压投运对风电的输出起到积极作用。2013年3月,能源局还颁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风电并网和消纳相关工作的通知》,敦促电网要积极配合做好列入核准计划风电项目的电网接入和消纳工作,也对风电外送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风电场开发选址正从电网配套差的高风速三北地区慢慢向东部和西南部内陆低风速地区迁移,后者本身就有相对好的电网配套基础。

从2013年风电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风电的发展势头已经开始向好,平均弃风率同比降低6个百分点;弃风电量比2012年减少46亿千瓦时。我们要抓住当前风电发展的良好机遇,进一步加快发展,降低弃风率,促进风生“电”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