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产手机靠创新迎4G
本报记者 黄 鑫 实习生 石 雨

在日前召开的“国产当自强·中国4G机遇”高端研讨会上,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楼培德表示,国产手机品牌走“自主创新”之路,是其赢得4G机遇的法宝。他向记者举例说:“当年中国联通左右手互搏,既有GMS网又有CDMA网,备受困扰,于是酷派发明了双卡双待的手机,不仅有效解决了运营商的困扰,还给酷派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这是手机界依靠创新发展比较成功的案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等。对此,宇龙酷派副总裁曹井升认为,4G发展是国内厂商弯道超车的一次最重要机会,这或许是未来三年内最好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63张LTE商用网络遍布于97个国家,预计到2014年底全球LTE商用网络数量将达到350张以上,全球LTE手机市场需求将由2013年的2亿7千万部的规模增加至2017年的10亿部。“今年中国4G用户数有望达到4000万至6000万,超过日本和韩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LTE市场。这些数据都意味着,新一轮的换机潮即将来临。”曹井升说。

相比2G和3G时代,4G时代的中国手机产业已有了质的飞越,表现在手机品牌以及产业链、技术积累、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但北京邮电大学工程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邓中亮也指出,4G为国产手机发展提供了机遇,但国产手机的创新还不够,需要做好终端创新、品牌营销以及自主安全可控的信息安全配套等。由于4G的门槛更高,将导致手机行业的再一次洗牌,不具备强大软硬件研发实力和专利技术储备的手机厂商将会出局,资源将集中到有技术实力的大品牌上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