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煤电油运数据显示——
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发展质量有待继续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日至24日,全国日均发电量148.9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8.48%;此外,进入3月份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量实现回升、煤炭市场需求有所起色,原油加工量环比、同比也都略有增长。这些数据是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且有所好转的重要佐证,再次有力地回击了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堪忧”的“唱衰”论调。

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通报称,从3月份以来煤电油运的运行调度数据看,我国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且有所好转。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日至24日,全国日均发电量148.9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8.48%;3月中旬,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5.98万车,比3月上旬增长0.81%;3月中旬全国铁路日均运煤量与上旬环比、与去年同比均小幅增长;3月中旬秦皇岛存煤下降幅度比上旬有所加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略有下降;3月份以来,原油加工量环比、同比均略有增长。

这组数据再次有力地回击了认为“中国经济前景堪忧”的“唱衰”论调,也印证了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对于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看法。

从发电量看,今年前2个月,我国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5.5%,这一增速虽然明显快于上年同期3.4%的水平,但与上年12月份相比回落了2.8个百分点,滑至自去年6月份以来日均发电量的最低增长水平。

总的来看,前2个月发电量日均增速的回落,与春节假日因素和今年冬天全国气温普遍较高有关,也与我国工业经济的放缓密切相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而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9.9%。不过,工业经济增长放缓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高污染、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受到抑制。而与此同时,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等先进制造业行业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显示,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连续3个月下跌,由1月53.4回升1.6个百分点,报55.0。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按月升2.3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道路运输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皆位于6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的回升,预示着中国经济具备良性发展的基础,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空间。

从铁路货运看,今年前2个月,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63364万吨,比上年同期的65314万吨减少1950万吨。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用电不足、大部分企业提前放假等因素影响有关。而最新数据显示,3月中旬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比上旬增长0.81%,日均运煤量小幅增长。一方面,铁路货运的回升,表明经济形势好转,铁路货源回升;另一方面,由于煤炭运量占铁路货运总量的比重在40%以上,铁路货运的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对于煤炭的需求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3月中旬,全国铁路日均运煤量与3月上旬环比及与去年同比,都有小幅增长。同时,秦皇岛存煤下降比较快,全国重点电厂存煤略有下降。这一现象进一步印证了宏观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货运量的回升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关口的中国经济敲响了“警钟”。

今年前2个月,虽然铁路货运量有所下降,但公路货运量基本平稳,民航运输总体仍然保持较快增长。1至2月份,民航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5.3%,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14%。货运结构的这种变化,某种程度上是工业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缩影。前2个月,受淘汰落后产能影响,我国钢铁、水泥等“两高”产业增长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铁路货运的货源组织;而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等产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民航货运的需求。

进入3月份以后,铁路货运量回升、煤炭市场需求有所起色,加上原油加工量环比、同比都略有增长,虽然成为经济运行态势平稳且有所好转的重要佐证,但也可能意味着重化工业的发展或将“抬头”,全社会的能源需求进一步增加,节能减排的压力也将随之增长。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在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还应该继续依靠改革,进退并举,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发展的质量与效益,推进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