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隋笑飞) 由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伦理学会联合主办的“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26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连接个体与社会的桥梁。优良的家风家教,可以使个人获得进入社会的基本品质,在道德观念上进行自我约束,尤其对于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树立道德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独特作用。

会议认为,做好家风家教的宣传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进行的家风家教报道和“家风家教大家谈”征文活动,通过家风家教这个小切口,以多种方式互动传播带动同频共振,把宏大凝练的核心价值观阐释得更加具象、丰满、生动,让每个人都能看到并参与讨论,非常契合当代社会思想传播的新要求、新特点,有效发挥了中央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领作用。

会议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功利主义思想在社会的蔓延和渗透,家庭结构变化导致的传统家风家教资源流失,我国成年人教育传统的缺失以及电子产品对家庭日常交流时间的挤压等挑战。因此,倡导和培育优良的家风,让千家万户的日子越过越好,是最深层次的民生工程。

与会者指出,今天,如何更好地培育良好的家风家教,应该特别注意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重视优秀传统思想文化资源的发掘和转化。应把家风家教看成一种重要的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和发掘,在全国逐步建立起家风家教的文化研究体系;发挥各类先进家庭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文明家庭、和谐家庭、学习型家庭等创建活动,结合城乡文明建设带动家风培育;抓好培育公民德行和成人、家长教育。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要放在培育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公民道德上;建立家风家教宣传的长效、联动机制。要运用各种方式,多方配合,建立相应的切实有效制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