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野生动植物会限制中医药发展吗
顾阳

象牙可以不用,鱼翅可以不吃,但对野生动植物加以严格保护,会不会对我国传统中医药的发展带来限制呢?

众所周知,野生动植物以及一些矿物质都是传统中医药的主要原料,其中个别原料不乏为濒危物种,比如穿山甲鳞片、虎骨等,它们都具有调节内分泌、治疗痛风的中药成分。有人说,没有了野生动植物特别是一些名贵珍稀动植物的入药,中药的疗效就会打上折扣,但换个角度看,如果在发展中医药中不加保护地使用野生动植物资源,这就意味着与人类息息相关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将一步步走向灭绝。

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医药发展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了野生动植物,传统中医药就无法传承下去;只有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中医药的发展才能成为可能。

早在20多年前,我国就明文禁止了犀牛角、虎骨等入药及商业贸易了,对麝香、熊胆等这一类濒危动植物资源加以限制性使用。应该说,上述努力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解决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问题,不应局限在商业化的人工繁殖或栽培上,而应把更多的气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上来,发现、创造出功效类似的替代原料。毕竟,中医药发展的根本路径在于走一条现代化研发之路,而不是停留在固有的惯性思维上踯躅不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