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把智能 当噱头
陈 静

15年前比尔·盖茨提出的“维纳斯”构想,让智能家电的概念第一次为世界所知,但高昂的成本和技术短板使这一计划最终不了了之。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突破性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投入使用,智能家电从有线到无线,从局域网进入互联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然而,想要让梦想照进现实,让技术演进真正成就商业模式,为家电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市场,对于厂商而言,比起种种“美好蓝图”的宣言,更重要的还是增强产品的实用性,让消费者真正“用起来”。

从此前的智能家电产品来看,一些家电产品只是单纯地增加了一个模块,让消费者能够以声控、手势控制等方式对家电进行操控,但实际上并不实用,用户体验得不到保证,“智能”成为单纯的噱头。

实际上,智能家电的根本,在于它能够与人和环境进行无障碍的交流,同时不同品类的智能家电间也可以进行交流。对于前者来说,这就需要在功能上考虑到数据的感知、传输和远程接受等环节。比如空调应该能够判断目前室内的温度、空气质量,并能够被消费者通过最便捷的方式远程控制,同时把消费者的选择传回厂商,为产品改进提供依据。

对于后者来说,统一的智能入口平台则显得相当重要。从目前来看,厂商们的思路集中于建立以智能路由器产品为核心的家电操控系统,彩电、冰箱、空调、微波炉等家电设备都可以通过智能路由器进行控制,但这一方案的推行,始终需要先建立统一的标准,使多种智能家电设备的智能资源像一个神经系统般连接起来。这就需要厂商能够打破“各自为战”的固有思维,在争夺入口的同时先坐下来研究和制定出一套共同遵循的“游戏规则”,否则智能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将始终只是“纸上谈兵”。

别把智能当噱头,只有普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智能家电产品才能真正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