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风雷诺牵手,6大品牌汇聚——
武汉“大车都”能走多远
本报记者 郑明桥

3月24日,记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开工建设仅两个多月时间的东风雷诺公司,已完成冲压、涂装、焊装、冲焊、试制五大主体车间及污水站综合站房、总装车间的结构桩建设,树脂涂装和树脂成型车间结构桩建设完成50%;完成厂区三条排水箱涵建设,北厂区道路碎石累计铺设完成35%。

3个月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在武汉合资经营合同签字,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比例各50%。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占地95公顷。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按照东风雷诺公司的建设计划,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东风雷诺的牵手落户,让“中国车都”武汉再度扩军。至此,东风成为中国合资链条最长的汽车企业,已经与雪铁龙、标致、日产、本田、起亚、英菲尼迪、雷诺、沃尔沃等9大整车品牌展开合资合作。武汉也因此成为拥有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本田、通用、东风风神6大汽车品牌,神龙3个工厂、东风本田2个工厂、东风风神2个工厂、上海通用和东风雷诺武汉工厂等9家整车厂,整车产能已突破230万辆。

武汉会不会出现汽车产能过剩?

按照武汉“大车都”发展规划,未来3年,汽车产能突破300万辆,超越美国车城底特律的巅峰产能。

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在介绍该区2014年主要工作时说,东风雷诺、东风本田三厂、东风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东风史密斯半挂车等整车和零部件项目顺利落户,全部投产后开发区整车产能将达到23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

东风雷诺工厂落户黄金口工业区后,与神龙、东风本田两公司相距仅约10公里,与上海通用武汉基地隔江相望。在武汉南大门,沌口军山、汉阳黄金口、江夏金口三地,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据统计,目前拥有9座乘用车工厂的武汉,是全国乘用车工厂最多的城市。目前,武汉平均日销售汽车753辆,千人拥有汽车166辆,主城区平均时速23公里……这组消费市场的数据,也让业界看到“东方底特律”的增长潜力。

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斌介绍,2013年该市汽车产业产值接近2000亿元,汽车生产和销售直接解决约20万人就业,间接带动的汽车及相关从业人员近百万人。

“从宏观层面上看,汽车产业存在产能大于需求的危险。”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方教授认为,武汉汽车品牌多元化,产业发展空间相对更大,短期内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研发人才匮乏也是制约“车都”能走多远的关键。汽车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波说,“武汉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汽车人才、核心技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杨波认为,目前武汉已拥有了美系、法系、日系等几大汽车国家的品牌,这在全国都少见。但由于前期汽车人才外流、核心技术缺失,导致武汉汽车产业在未来由量变产生质变时,需要消耗较长时间成本。

“人才流失严重,但回流趋势已在显现。”杨波指出,过去,该校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汽车专业应届毕业生前往沿海城市就业,但近年来随着本土车企快速发展,不断有汽车人才回流,该校应届毕业生也愿扎根本土车企。目前,武汉市最缺汽车电子、汽车零部件、汽车设计制造、汽车服务方面的优秀人才。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有统计报告表明,武汉市汽车行业人才缺口高达15万人,其中,汽车制造行业缺口9万人,汽贸行业缺口6万人,是近年来人才需求最大的行业之一。而人才缺口主要集中在汽车公司的技工岗位和汽车销售的中高级管理岗位。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虽然提供了一定人才,但是武汉在汽车职业学院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叶青表示,一味地追求汽车产能,是不能健康稳步发展汽车产业的。张国方也提醒,武汉发展汽车产业有基础,但政府不能盲目扩张产能。“企业是市场的决定力量,一个城市扩张汽车产能,不能是因追求GDP而扩张,一定要是真正协助企业做强做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