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向世界发出经济稳定信号
——访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
□ 本报驻哥本哈根记者 关晋勇

柏思德教授是北欧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现任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过200余篇学术论文,经常受邀发表关于中国事务的评论。本报记者日前对他进行了专访。

柏思德教授对中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个十分全面而且重要的文件,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政策上的连续性,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出了稳定信号。

他说,值得重视的是,两会期间,中央政府允许上海“超日债”发生违约,破除了金融产品刚性兑付的惯例,这体现了中国政府承诺的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政策表述严肃认真,是对中国既往优良政策的继承。各界应该承认,中国政府有经验、有能力处理好这类问题。

柏思德认为,治理环境污染刻不容缓。柏思德说,他经常访问中国,对此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治理环境污染不能仅仅依靠政策,还要建立相应机构,让环保治理机制化。柏思德表示,对于环保工作不要吝惜人力和物力的投入。进入中等发达阶段后,加大对环保机构的投入是各国的通例,比如,美国的环保署无论在人员数量还是资金配备上都不逊于任何联邦机构。

柏思德说,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素质可能是下一步中国政府应该关注的问题,裁减人员数量并不一定是最迫切的事。在丹麦,全国三分之一的就业机会都是由政府提供的。

柏思德说,裁减人员数量可能符合当前的要求,但真正应该关注的是政府公务人员的质量问题,高素质的政府公务人员可以减少腐败、受贿的可能性,提高政府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因此,高质量的政府公务人员是提高未来改革效率的重要手段。

柏思德教授认为,目前中丹经济关系十分紧密,丹麦对华出口量已经超过了对挪威、瑞典和德国的出口,预计中国将成为丹麦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丹麦对华投资接近350亿元人民币,但中国对丹麦投资尚不足30亿元人民币。中国提出要加大海外投资。“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进入丹麦”。

柏思德教授说,他曾在中国学习中文,对中国有感情。中国政府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帮助数亿人脱离了贫困。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借鉴了英美等国许多先进的发展经验。现在,随着中国改革事业的进一步深入,北欧国家经过近百年摸索出来的一些经验也可供中国借鉴。他表示,有理由相信,一个更加富强稳定的中国有利于世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