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汉诺威IT展关注数据能力与安全
□ 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德国汉诺威IT展上,英国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类人机器人。
新华社发

世界最大的电脑展——德国汉诺威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于日前闭幕,今年的展览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约3400家参展商,其中55%为外国展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主办方将展会定位于100%的行业展会,更多关注企业间商业活动。“数据能力”(Databilily)作为本次展会的主题贯穿始终,大数据业务和数据安全备受业界关注。

随着云计算、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IT技术兴起,碎片化的数据大量产生,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数据能力”,也就是高速、负责任、可持续地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一方面,数据量呈爆炸式增长,“大数据”业务前景广阔。德国IT行业协会BITKOM的报告预计,德国今年数据分析市场的业务量将达61亿欧元,同比增长59%;到2016年,业务量将再翻一番,达136亿欧元。另一方面,数据安全令人倍感担忧,数据保护成为制造商和用户共同关注的焦点。BITKOM的调查结果显示,德国约三分之一的企业过去两年曾遭受过网络攻击;23%的受访企业表示,在“棱镜门事件”后加大了信息安全领域的投资。

针对数据保护,BITKOM主席肯普夫提出4点建议:一是提高数据处理的透明度,让用户尽可能了解哪些数据被储存、用于何种目的;二是在法律框架下匿名分析数据,保护个人隐私;三是对大数据项目开展个人影响评估,尽早发现数据保护风险;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大数据项目参与者不仅需要掌握技术,还应懂得法律,避免侵犯个人隐私。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致力于数据安全,大数据安全需要更多国际努力,欧盟正在筹划的《数据保护基本条例》是一个正确的开始。作为本届展会的伙伴国,英国也表示,将同德国加强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和物联网研究上的合作,共同推进欧洲电信市场一体化。

除大数据与数据安全外,今年的IT趋势还包括社会化商业、移动技术及云计算等。去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工业4.0”概念,在本次电脑展上也有体现。德国认为,工业与IT技术的互联互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以近700家参展商成为本届展会除东道主之外的最大参展国。肯普夫说,中国市场扩展迅速,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将为中德两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合作创造条件。据欧洲信息技术观察组织(EITO)预计,2014年中国信息与通信行业销售额将增长11.3%,超过其他所有国家。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欧盟之后的第三大信息和通信技术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比将达到10.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