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水难题带来合作机遇
郭 凯

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向科特迪瓦政府贷款500亿西非法郎,用于阿比让市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目前,该市日供水缺口达到15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困扰当地已久的“喝水难”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非洲国家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人口增长率年均达到4%,居全球之首。过去25年来,非洲国家的水需求量增长了4倍,但世界银行报告指出,非洲水源供应质量却呈下降趋势。非洲城市自来水供应系统设计普遍较为落后,管道线路分配不均,供水和管线设施普遍年久失修,难以保障水源供应,部分非洲城市频频爆发“缺水风波”。

由于缺乏资金,许多非洲城市政府无力投资供水和下水管网改造工程。在一些非洲城市,年久失修的供水管网损失了一半的水资源。供水及水处理设施的落后,还导致痢疾等疾病流行,对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水是生命之源”,充足洁净的水对于城市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非洲大陆并不缺水,每年雨季降水带给这片土地充沛的生机。相对于其他大陆,水资源分配不均和管理落后才是非洲缺水的主要原因。

非洲国家面临的水资源短缺现象也给中非合作带来了机遇。中国可以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与非洲国家合作,大力推广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工程,建设绿色环保的雨水收集循环系统,改造升级供水管网,减少水资源浪费;也可在有条件的地方建造海水淡化工厂,改变落后的工农业生产用水模式。另外,要破解城市缺水的难题,除了资金的投入,技术的革新、观念的改变同样不可或缺。我们相信,中非加强水资源利用合作可以有效化解非洲城市的“缺水”难题,从而为中非全面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