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口中的“最美温州人”
——记浙江温州平阳县腾蛟镇基层干部王青意、蔡福想
张 玫

王青意和蔡福想都是浙江温州平阳县腾蛟镇的基层干部,一位是带溪社区党委书记,一位是青湾村村委会主任。2013年10月31日晚,他们夜访归来途经一个车祸现场,正救助受伤的孕妇时,遭遇“二次”车祸双双不幸遇难。

4个多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他们的家乡,听同事和家人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生前最美的点点滴滴。

“凭良心做事”是王青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带溪人的记忆里,这个社区书记总是很忙。为了社区南溪制革基地改建工程,他连续3个月加班,晚上一户一户到村民家里做工作。在他看来,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做群众工作最合适。”2013年下半年组织换届选举时,为不耽误村民秋收,他所有工作都是晚上进行。说起王书记,群众对他的评价是:“实在”、“实干”、“实心”。

与王青意同年到带溪社区工作的庞小辉告诉记者,“他工作十分拼命,无论做什么都冲在第一线。这几年他‘转’了好几个社区,只要他在,社区各项成绩评比都是第一。”到带溪社区工作不久的钱苗苗回忆说,“去年村组织换届,我们年轻的驻村干部对很多事还不熟,王书记就一直手把手指导,十分敬业。”

“青意对工作热情,遇到难题爱动脑筋,总能解决困难。”王青意的“发小”王业盆说,幼年丧父的王青意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他性格独立,懂得感恩,在基层工作十几年,“年年是先进”。

为了让社区每家每户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王青意多次奔波;为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让带溪社区的“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前列,王青意夜以继日地工作……

和王青意一样,蔡福想也被当地的干部群众念叨着。在青湾村二楼办公室,蔡福想的办公桌依旧摆放在村书记邓伦夏的对面。老书记邓伦夏说起蔡福想情深意切,“他当村主任刚好一届,去年10月26日村里选评,大家提名的还是他,他要没走,现在就坐在这里。”

青湾村位于平阳县西北山区,有48个行政村。站在青湾崭新的机耕路上,村委会副主任张正榜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当时村里通向外界的村公路有好几条,但都是狭窄曲折的泥路。村民去邻村工业园打工,有时要绕行七八公里。蔡福想当上村主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承诺修这条机耕路。

有个村民家的地因为修路要被征,蔡福想打给村民协商的电话一次次被拒接。一天晚上,获知这个村民将回家,蔡福想在其家门口等了2个多小时,村民终于被蔡福想打动。“老蔡办事就这么执着。他曾说,既然当了这个主任,就要把村里的事情做好。”张正榜回忆说。

全长2.1公里的村机耕路已经投入使用。这几年,随着村里电网改造、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一个一个完成,青湾村变得美丽了。看到记者来采访,村里的老人们纷纷围拢过来,你一句我一句回忆着蔡福想的好。在大家眼里,52岁的村主任就是个“大好人”。83岁的张仁传说,“他对我们就像家里人一样。”“菲特”台风来临时,村里一个低保户的屋顶被掀翻了,老蔡自掏腰包请人修好屋顶,让低保户恢复了正常生活。张冬莲老人泪流满面地回忆说,她家原来没有卫生间,每次都要去几百米外的公厕。有一次她碰到蔡福想说起这事,老蔡马上掏钱让人给她在家装了个马桶。青湾村的几户孤儿,也是蔡福想整材料、走程序、报审批,帮他们拿到了补助。

好干部的标准是什么?在带溪社区和青湾村的村民看来,“一个村里路不好,你能帮着修起来;家家户户有个琐碎事情,你能帮着解决。”腾蛟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白荣准说,“王青意和蔡福想就是这样的好干部。他们把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了社会生活,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他们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温州人’的精神内核”。

2013年,王青意和蔡福想被追授“最美温州人”、温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入选“浙江骄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