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
6年后城镇化率达60%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处已建成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外景(2月24日摄)。
据悉,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宁夏将大力实施规划引领、提质扩容、城乡安居、美丽乡村、绿色建筑和质量安全“六大工程”,完成全区城镇化率53.2%等8项任务,全面提高城乡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水平。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本报北京3月16日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规划》,努力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全面把握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原则,切实加强对城镇化工作的指导,着重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问题,推进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科学规划实施,坚持因地制宜,推进试点示范,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3.7%,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则只有36%左右。城镇化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我国仍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但延续过去传统粗放的城镇化模式,会带来产业升级缓慢、资源环境恶化、社会矛盾增多等诸多风险,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进而影响现代化进程。为此,《规划》指出,随着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城镇化必须进入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相关报道见六版)

(《规划》全文见中国经济网www.ce.cn)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