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方位联动助推银行“走出去”
张 晟

日前,中国建设银行悉尼分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将为澳大利亚市场日益增长的人民币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持,标志着建设银行海外发展开启一个新起点。

“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突飞猛进,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为银行国际业务发展及加快国际化进程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对银行提升全球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现阶段,只有打造全方位联动平台,才能加速推进海外发展战略,赢得经营模式转型的重要先机。

首先,深化跟随,全面构建联动机制。在海外业务发展总体经营策略上,需要牢牢把握“紧扣客户需求,深化跟随,加快落地”的原则,构建全方位、一体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满足跨境客户延伸金融服务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比如,近年来建设银行逐渐提高“落地”业务比重,从“以跟随为主”转变为“跟随”和“落地”并重,有助于参与当地信贷市场,服务本地客户和经济发展。建行东京分行凭借牌照和营业场所优势,积极推动零售业务发展;新加坡分行则以代理行合作模式提供私人银行服务。此外,建设银行积极推进大型重点跨国集团客户的全球授信工作,为海外机构办理大额集团授信业务创造了条件。

其次,创新理念,不断探索联动模式。面对全球金融同业的竞争挑战,只有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才能成功完成战略转型。近几年,铁矿石进口需求逐渐增加,许多钢铁企业从降低交易成本等角度考虑,将进出口平台迁至中国香港、新加坡一带,但平台公司资质一般,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建设银行因此设计出“融链通”服务方案,将客户和平台公司的信用进行捆绑,打通境内外联动合作的通道,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截至2013年末,建设银行已经为26家大型核心企业提供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贷款余额达124亿元,外汇利润和境内外汇中间业务收入合计达159亿元。

再次,抢抓机遇,大力提升联动能力。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发展,目前仍将保持较快的扩张势头。只有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利用集团全方位的联动平台,为从事跨境贸易企业提供强大支撑,满足客户跨境结算、投融资、理财等各项金融服务需求,才能达到境内外机构和客户的三方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