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金 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域使用权“贷”来资金活水
本报记者 姚 进

“水产养殖业主要就是‘靠海吃饭’,这种特殊性给我们在筹资时带来了一些麻烦。”回忆起当年融资的种种困难,山东省烟台市东方海洋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于德海说。

2010年,东方海洋急需一笔流动资金,拟以4.14万亩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向银行贷款。对此,农行烟台分行通过深入考察研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体裁衣”为企业发放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的信贷资金7000万元。

这在山东省农行系统尚无先例,一谈起此事,于德海满是感激,“农行创造性地在短时间内采取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的方式,帮助我们将海域经营权资源从‘死’资产转化成‘活’资本,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作为农行烟台分行金融创新服务的“涉海”受益企业之一,东方海洋目前已获得农行9000万元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抵押海域超过1200公顷,为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尝到“甜头”的不止东方海洋一家。在海洋资源丰富的蓬莱市,目前已有3家从事海洋经济的企业获得了农行烟台分行共7400万元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涉及海域面积逾1700公顷。

“目前,我们已发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1.89亿元,累计抵押海域使用权面积超过3200公顷,在支持海洋经济上投入的信贷资金已占到2013年信贷资金投放总量的15%以上。”农行烟台分行行长刘聪盛介绍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为此,山东省涉农金融机构不断进行大胆创新和尝试,除了海域使用权,还因地制宜推出了滩涂使用权、蔬菜大棚产权、林权、盐田等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信贷模式,激活了“沉睡的资产”,破解了农村担保难题,满足了农村资金需求,从而为农民致富打通了一条条新的路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