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郧县:
摸清家底办大事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马献伦

湖北郧县整合项目资金和各渠道的涉农资金,改变了项目小、资金少、分散投资不集中、成效不大的状况

湖北郧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库区核心县,又是山区县,国家级贫困县。按照“科学规划、统筹资金、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和各渠道涉农资金。近3年共整合财政性的涉农专项资金12.87亿元,县财政支农发展资金1.2亿元、引导社会投入资金26.54亿元,集中投向特色产业、重点村和新农村重点项目建设。郧县县委书记胡玖明说:“大整合办大事、小整合办小事。”郧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资金整合组、综合协调组和督导考评组3个工作专组,资金整合组负责资金整合和拨付使用等工作,综合协调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与推进等工作,督导考评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督导考评工作,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负其责的高效推进机制。

整合涉农资金不是简单的调整和归并,而是建立分类科学、分工明确、管理规范、运转有序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提高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郧县探索出3种整合模式:跨部门整合,除保民生、保运转、保救灾、保惠农的项目资金以外,将财政管理分配的支农资金、农口部门预算项目建设资金以及各类社会融资全部纳入整合范围;跨年度整合,针对一些资金投向恒定、群众期盼强烈、任务要求紧迫的社会事业及民生保障类项目,在确保资金使用不变、用途不违规的前提下,实行时间上纵向整合,上年整合下年、提前整合到位,一次性投入建设;跨层级整合,积极向上沟通汇报,争取上级支持,促成上下联动、上下合力。

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整合国土、农业、水利等各类涉农资金,郧县统筹安排、捆绑使用,集中财力办大事。

郧县首先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38亿元,引导社会资金1.8亿元,集中投向移民安置点,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和十堰生态滨江新区建设,按照移民安置“十项标准”和“五化”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宜居移民安置点63个,完成移民安置房7229套,安置移民27585人。同时通过实施土地整理、移土培肥等措施,整理移民当家地1.1万亩,新建高标准蔬菜大棚5000多亩,实现了移民安置与新农村建设一步到位。

其次,郧县整合产业、扶贫、移民后扶、土地整治等财政涉农资金4.67亿元,引导社会资金8.1亿元,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建设方向,加快推进标准产业基地、科技示范园和养殖小区建设,新建生态产业基地18万亩,建成核桃、茶叶、蔬菜、金银花等10个高标准千亩科技示范园,新建9个移民养殖小区,项目区种养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农民年户均从生态产业中增收1150元。

第三,整合移民后扶、水利建设、土地整理、扶贫开发、通村公路、以工代赈等财政涉农资金1.77亿元,引导社会资金15.4亿元,强力推进4个片区连片开发项目建设。累计完成937平方公里小流域综合治理、4万亩土地治理,改扩建农村公路88公里等。

第四,整合生态移民,扶贫搬迁、以工代赈等财政涉农资金1.14亿元,引导社会资金0.4亿元,通过开展以“三清、三建、三化、三创”为重点的洁净乡村环境整治活动,初步建成茶店樱桃沟、柳陂、鲍峡、青曲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片区。

郧县整合安全饮水、阳光工程、危房改造等财政涉农资金0.91亿元,引导社会资金0.44亿元,实施民生工程169项、迁移扶贫596户、危房改造9600户,解决安全饮水6万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