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投资的塞匈铁路建设意义深远
□ 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刘 键

——访塞尔维亚驻匈牙利大使拉戴·德罗巴茨

塞尔维亚驻匈牙利大使拉戴·德罗巴茨(Rade Drobac)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设塞匈铁路将促进欧洲国家间人员、商品和资金的自由流动,对促进中国和塞尔维亚、匈牙利的传统友谊与经济合作意义深远。

2013年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共同宣布,将合作建设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间的塞匈铁路。李克强总理将这条铁路称作“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德罗巴茨大使说,以中国的技术和投资建设一条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间的现代化铁路,对于塞尔维亚有着重要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塞尔维亚赞赏中国在这一项目中所发挥的突出作用,认为这是中塞两国之间传统友谊的例证。

塞尔维亚在欧洲的地理位置非常独特,是横跨东方与西方、连接北欧和南欧并贯通欧洲与中东和亚洲之间的桥梁。塞匈铁路将更加显著地增强塞尔维亚的这一枢纽作用。德罗巴茨大使表示,塞尔维亚期待着新铁路建设将直接提升塞尔维亚的经济水平,加深与匈牙利在内的欧洲各国的传统关系,并为塞尔维亚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提供新机遇,同时也为塞尔维亚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德罗巴茨说,塞尔维亚是中国可靠的朋友和伙伴,两国友谊深厚。塞尔维亚优先重视与中国的外交关系,赞赏中国长期以来的宝贵支持。塞尔维亚希望提升与中国的交流关系,加大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交通和其他领域的互利合作。塞尔维亚支持并积极参与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三国通过建设塞匈铁路能够加强彼此关系,将来也能从经济上获益。

德罗巴茨认为,塞匈铁路建设是一项极其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工程。但是,有着中国政府的政治支持和经济保障,一定能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他表示,希望三方能尽快成立项目组以开展相关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