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需要 和平稳定正能量
顾金俊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出现了一次让投资者心惊胆颤的明显波动。这次波动的起因不是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也不是欧洲地区的债务问题,而是受到乌克兰危机的直接影响。

乌克兰事态由乌国内动荡始发,目前已演变成为一场国际危机。自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已经处于国家破产边缘;俄罗斯股市大跌,卢布大幅贬值使俄财政部不得不停止购汇措施;美欧和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也一度出现大幅下挫。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和金价出现异常上涨,而与工业生产直接相关的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则出现下滑。总之,迄今为止在这场危机中,无论是直接当事国还是市场参与方,在经济上几乎无一赢者。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乏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美国经济虽然总体复苏,但仍面临不少困难;欧元区经济虽然有所向好,但仍饱受失业问题和通缩风险的困扰;新兴市场国家受自身经济结构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的影响,市场动荡余波未了。此时此刻,世界经济再也经不起任何危机的冲击和折腾。

针对乌克兰局势,世界多国呼吁对话解决问题。然而,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与美欧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对峙仍在持续,乌克兰危机继续发酵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对于危机可能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负面影响,人们忧心忡忡。

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与多国领导人通话时指出,当前形势高度复杂、高度敏感,牵动地区局势和国际全局。希望各方能够协调推动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有利于缓和局势的建议和斡旋努力。

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话当引起国际社会各方深思。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和平是福,动荡是祸,各方应携手为世界经济注入和平稳定的正能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