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制定退出“量宽”新框架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目前正就其最终退出其非常规货币政策(QE)进行讨论,新的政策退出框架正在形成。这一政策动向已经引起此间金融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的密切关注。

按原有计划,美联储将分几个步骤来回笼其向金融系统注入的数万亿美元资金。首先,美联储将让其持有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美国国债相关证券自然到期,并脱离其资产负债表。其次,美联储将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此外,美联储可能动用其他技术工具,例如允许银行将存款长时间放在美联储。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回笼金融系统中的储备资金,从而推升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即联邦基金利率。因此,美联储计划通过对银行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办法将利率稳定在其所希望的水平。

据此间媒体报道,美联储目前正在考虑一项新计划,以将银行体系内的超额准备金保留多年,甚至永远不会回笼这些资金。除了对超额银行准备金支付利息外,美联储还将通过逆回购协议来稳定利率,即通过逆回购协议与银行系统外的企业进行交易,并对这些企业贷给美联储的现金支付利息。这就意味着,美联储将通过管理资金成本来设定利率,而不是通过回笼金融系统内的资金及管理资金的供应量来设定利率。也就是说,美联储将通过其支付的利率水平来成为利率设定方。

如果美联储执行此项新计划,那就没有必要大举出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也没有必要在其所持证券自然到期并脱离资产负债表之后才上调利率。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们需要仔细关注美联储的最新政策动向,因为美联储采取的举措中将包含下一轮加息周期的重要信号。

但是,美联储尚未最终敲定这项新计划。一些美联储官员仍希望回到以前银行准备金较少的状况,而且他们也担心逆回购协议方案带来的成本,回购协议利率可能会超过联邦基金利率,从而削弱后者的作用。由于内部存在这些排斥态度,未来几个月内美联储能否就新的退出计划达成一致,尚需观望。

经合组织(OECD)日前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和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是全球复苏最大的威胁之一,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将会对发展中经济体产生影响,而且,美国的经济复苏尚存不确定性。因此,美联储在采取行动时应谨慎行事,同时要清楚表明自身意图,以便将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降到最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