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是要以就业为导向
本报记者 张 雪 王 琳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 龚 克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沈琪芳

“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而不是一个层次。大家要转变观念,由崇尚学历变成崇尚能力、崇尚素质。”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要回归理性,打破学历重能力,才能人人有用、人人成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沈琪芳说。3月11日,两位代表就发展职业教育等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位代表首先强调了推动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对激发年轻人学习职业技能热情的重要性。“我们的学生就业率可以达到95%,剩下还有一部分自主创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沈琪芳代表说。

长期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面临资金和人才两大瓶颈。沈琪芳代表说,“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相比,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技能培养,对设备的要求很高。一直以来,这笔投入并不充足。从师资来说,迫切需要完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教师的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沈琪芳代表说,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打通“纵向”和“横向”的通道。所谓“纵向”,就是通过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所谓“横向”,就是要打通学校与企业、产业间的通道,促进人才的双向流动,并且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等更好对接。

沈琪芳代表还建议,加快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等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国家还提出要创新职业教育模式,扩大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人事管理、教师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这一点让人充满期待。”沈琪芳代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