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瓮福集团总经理助理金钢——国企经营者要转换身份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国企经营者应积极转换身份。”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瓮福集团总经理助理金钢认为,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企负责人必须转换“官本位”的经营者身份,经营决策应更多地考虑市场规律和出资人的认可。“只有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更充分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

金钢代表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在设计有效激励机制的同时,还需要建立约束机制,通过企业股东或市场表现对企业经营者作出适时、公正的奖惩,使企业经营者慎重考虑自己的各项决定,以此来约束其行为。国有企业负责人的选拔方式也应向市场化配置方面转变,从以职务级别为中心的党政干部管理方式,向以职位职责为中心的契约化管理转变,评价方式应既重领导机关和群众认可,也要增加市场和出资人认可度的权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