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固国企“磐石”作用
李予阳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在上海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讲了这样一段话:“现在国企改革既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很大的压力。压力来自于社会,更主要来自于我们自己怎样把国企搞好。”

陈戌源代表的这种压力不仅因为国企改革任务本身的艰巨性,也源于国企在改革中承担的使命和责任重大。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国企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其成败直接关系到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要通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措施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结合模式,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只有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稳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不断强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

在这个过程中,国企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是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个是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一个是深化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而混合所有制建立的过程实际上是把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完善的过程,其目的是多种资本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解决企业的内生动力和科学治理,从而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高。

国有企业只有在深化改革中完善自我,才能更好地担当起社会责任。国企改革的终极目标,是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资本优化配置,使国有资本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