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性服务业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秦希燕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

当前,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在规模、结构、质量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层次较低,特别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金融、咨询等高附加值产业上,国际竞争力处于劣势。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抓手。

首先要分步骤放宽对生产性服务业中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逐步形成公开、开放、透明、管理规范和行业统一的市场准入机制和市场体系;其次,要依托现有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明确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产业,优化融资环境,拓展融资渠道;三是要将原来政府对服务企业承担的管理、监督、服务等职能逐步转移给行业协会、商会等自律组织,并积极引导服务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加强部门、区域、行业和企业之间的联合与协作,共同规划编制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四是要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水平,以多种形式和方式吸引外资,积极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人才;五是要加大对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主要包括优惠的税收政策,用地的合理配置和供给,扩大政府采购服务产品的范围等,创新有利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