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
本报记者 王轶辰

3月7日,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甘肃省庆阳市委书记夏红民,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陈克恭等7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围绕甘肃借文化崛起、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话题进行交流。

以文化为支点

甘肃省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段,地缘优势得天独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发达省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支撑或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重任,需要选择一个具有比较优势的突破口,这就是文化产业。”连辑代表说。

连辑代表解释说,文化是沟通东西方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最重要的一个共同的价值认同点。丝绸之路文化有两千年的历史,特别是前1000年,整个丝绸之路文化就是中西相互交流融合的文化。有文化的基础,经济社会交往就非常方便。甘肃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条件更多发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

在连辑代表看来,发展文化产业,规划是重中之重。抓规划的过程实际也是发现资源价值的过程。去年,甘肃重点对敦煌建设国际文化名城等作出规划,在省内各地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文化发展必须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必须防止头脑一热、一哄而起,防止捆绑文物、捆绑文化去挣钱等行为,将保护放在第一位。”连辑代表说。

以生态为重点

陈克恭代表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必须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做好相关规划。

他说,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应该更多地从丝绸之路的地理环境,从丝绸之路的变迁中去寻找思路。“正如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由片片绿洲支撑起来一样,今天我们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也保护好生态环境。”

“因此,在规划过程中,要防止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各个节点城市大同小异、千城一面。要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个城市特有的地理环境、绿洲的承载能力等方面,科学引导各城市形成自身实际的经济结构。”陈克恭代表补充说。

以工业为抓手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工业的重要支撑。

位于甘肃省最东部的庆阳市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正是基于这个优势,国务院发布的第一个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当中,将其定位为全国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

“围绕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优势,我们谋划了两条千亿元的产业链。”夏红民代表介绍说,其中一条是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石油化工千亿元产业链,另一条是以煤炭为原料的千亿元产业链。未来,这两条产业链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贡献巨大的能量。

夏红民代表表示,为了实现煤油气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庆阳规划了一区四园。“在有限的具备环境容量的地方、具备资源保障的地方,进行集约化经营,把企业建在开发园区里,以循环经济的理念运营,有利于实现资源的长期有序开发利用,这也将是今后我们要长期坚持的发展原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