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江西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 鹿心社

立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江西加快绿色崛起的潜力所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江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里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生态环境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扎实推进“森林城乡、绿色通道”、“五河一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工程,增强生态自我修复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大力开展净空、净水、净土“三净”行动,进一步防范环境风险,防治环境污染,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达80.8%,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Ⅱ级以上标准。

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深入实施节约优先战略,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全社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工作,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抓好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加强减排项目运行监管。去年淘汰落后产能项目89个,万元GDP能耗下降3.6%,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85%、2.45%、1.76%和1.16%,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计划任务。

绿色生态经济深入发展。立足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打造绿色品牌,促进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1.1%,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2%,旅游总收入增长35%,绿色生态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将生态环境设为一级考核指标,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在市县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的权重。健全激励约束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建设,建立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环境信息公开,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正面效应逐步显现。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江西,既是巩固和发挥江西生态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一流空气、一流水质、一流人居环境新期待的现实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着力发展绿色低碳生态经济,着力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争做生态文明的先行者,把江西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示范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