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市场和政府的作用相得益彰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前提是厘清两者发挥作用的边界。政府要列出权力清单,市场主体则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把清单列出来,边界自然就清晰了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

记者:在实践中,江苏是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罗志军:从江苏来看,政府这只手用得比较顺,市场的作用发挥得却还不够充分。在下一步的改革中,要正确处理两者关系,使两个作用正向叠加、相得益彰。一方面,相信市场,放活市场,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一般规律,让“无形之手”充分施展;另一方面,准确定位,善于作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让“有形之手”更加有效。

记者:江苏如何找准突破口,有效激发市场的活力?

罗志军:正确处理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前提是厘清两者发挥作用的边界。就政府而言,要列出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而对于市场主体,则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法无禁止即可为”。把清单列出来,边界自然就清晰了。当前,最紧迫的是要把政府的权力清单列好。虽然江苏几年前就在网上晒出了政府权力清单,但与改革的新要求相比,还需要继续“瘦身”。江苏将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突破口,把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作为“当头炮”。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直接面向基层、面广量大、由市县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市县政府。在去年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154项的基础上,近期江苏将再取消和下放50项,今后还要继续减,确保减到位。

记者:当前,江苏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应如何实现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度结合?

罗志军:江苏正处在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紧密结合起来。比如,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立足于通过市场竞争化解产能过剩,同时辅之以差别化政策引导,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同时建立健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的创新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方面,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同时研究借鉴上海自贸区理念和做法,改进政府服务,优化投资环境。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利用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的重大机遇,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各类要素向苏中、苏北流动,同时深入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推进苏中“一市一试点”,落实苏北“一市一策”,在区域协调发展上进一步展开新布局、增创新优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