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范小建委员——
在挑战中减贫千万
本报记者 杜 芳

在近两天的政协会议农业界别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提出的“两个第一次”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第一次把扶贫工作单独写了一段,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减贫的年度目标。

“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体现了政府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回顾近年来的减贫成效,这个目标从总量上看是留有余地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范小建委员说。

“按常规,标准不变情况下,越往后,减贫的难度会越大。要实现2014年的减贫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范小建委员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搞扶贫,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市场环境。比如,2008年因为碰到国际金融危机,曾造成大量农民工返乡,当年减贫只有300万人,比上年少减了约1000万人。今年国内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世界经济复苏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减贫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范小建委员还注意到,棉花等大宗农产品政策进一步调整,涉及贫困地区的支柱产业。“棉花大部分集中在新疆南疆地区,大豆集中在东北,糖产业主要在广西,受自然条件所限,这些地方替代种植的余地不大。”范小建委员说,“大宗农产品政策制定牵一发而动全身,产业的背后是就业问题,就业又与扶贫紧密相连,扶贫则牵动着地区稳定。如果产业倒了,贫困群体的收入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为了增强扶贫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范小建委员建议,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贫困影响评估机制,在各种宏观政策推出前,对弱势群体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从源头上遏制后续负面影响的出现。

扶贫工作既要应对新情况,也要解决老问题。这些年,贫困人口的小额信贷支持力度一直不尽如人意。范小建委员说,信贷减贫的潜力非常大,国家应该尽快完善这方面的支持政策。

去年年底,中央下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强调在考核机制、精准扶贫等6个方面做好机制创新,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是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目的就是要解决贫困地区最迫切的问题。真正把《意见》落实好,就能为实现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提供强大支撑。”范小建委员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