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医改——稳步推进 突出公益
吴佳佳

今年两会,医改仍是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广大群众希望医改能“药到病除”,根治“看病难、看病贵”。不过,同任何其他改革一样,医改也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有信心、耐心和韧性。

从世界范围来看,医改都是一道难题。一个国家的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必须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我国有13亿人口,人均收入水平低,城乡、区域差距大,并且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些基本国情,决定了医改任务更加艰巨。如何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健康效益,考验着中国智慧。

从目前全球趋势来看,保证公益性是医改最基本的目的。在此基础上,随着投入的增加和机制的完善,医改将逐步提升效率与质量。医疗服务是一种高度信息不对称的专业技术服务,安全有效是一项必然要求,无论是更多地靠政府、还是更多地靠市场,都是实现公益性这个目的的手段。即使曾经大力提倡医疗体系市场化的美国,改革着力点也力求突出公益性和覆盖全民。

我国的医改能否成功,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能否建立起科学严密、有效运行的医药卫生体制和基本医疗制度。一方面,应厘清“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之间的边界,在保基本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增强医疗服务体系的活力;另一方面,和改革相关的各部门也需要打破日趋固化的利益藩篱,在统一的改革思路指导下,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推进改革的深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周密部署,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要求。医改建机制的过程,也是整体改革思路“落地”的一部分。在改革的深水区,需要改革者拿出更加敏锐的智慧和更加坚韧的勇气,抓好各项改革部署的推进和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