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去年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6000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营商环境改善 投资信心增强
记者陈郁

本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陈郁报道:国家工商总局今天公布的“2013年全国市场主体发展分析”表明,2013年我国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快速增长”和“结构优化”两大特点。截至去年底,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062.38万户,再创历史新高,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10.3%;实有资本总额101.2万亿元,增长18.7%。这反映出,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投资信心明显增强,为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积聚了能量。

2013年,全国工商部门积极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探索实践,着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减负发展。在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环境下,投资者信心极大增强,市场主体增长速度显著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我国新成立市场主体增速提高,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131.54万户,同比增长19.6%。资本总额10.99万亿元,同比增长49.2%。特别是国务院常务会部署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四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加速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318.01万户,同比增长46.2%。

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影响,社会投资热情和创业热情迸发。以新登记私营企业为例,2013年,全国新登记私营企业232.73万户,同比增速达30.0%,占新登记企业数量的93.0%,比2013年底私营企业占全国企业存续数量的82.1%高出10.9个百分点。而在广东、上海等改革试点地区,市场准入门槛大幅降低后,市场主体出现爆发式增长,有的地方增速甚至超过100%。

2013年,我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继续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国实有企业1527.84万户,第三产业实有企业1101.46万户,同比增长13.3%,在全国企业总量中占比达到72.1%,比2012年底提高了0.9个百分点,比2011年底提高了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量持续增长,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整体发展水平高于传统服务业,文化及相关产业市场主体数量比重有所上升,国家大力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相关产业主体快速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