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改革惠及丹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宣讲团丹麦行侧记
本报驻哥本哈根记者 关晋勇

波罗的海春寒料峭之时,中宣部十八届三中全会宣讲团于20日抵达丹麦,向丹麦各界介绍备受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今年是中丹建交62周年,中国已经成为丹麦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国,2013年双边贸易额超过90亿美元。丹麦企业都盼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的商品和服务,丹麦各界对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产生了史无前例的兴趣,中宣部宣讲团恰在此时抵达丹麦。

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由中宣部副部长王晓辉率领的宣讲团参加了与丹麦涉华学界的研讨会、与丹麦议会外委会主席和部分议员的座谈会,并在哥本哈根商学院演讲。活动受到丹麦各界的异常关注,丹麦学界几乎所有涉华专家均出席了研讨会。丹麦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丹麦外交部多名司局级官员参加了宣讲团一行的活动。在哥本哈根商学院的公开演讲现场座无虚席,这在近年来的丹麦公共生活中十分罕见。

在研讨会上,多名跟踪中国形势超过40年的学者争先恐后地发言,这些起了中文名字的丹麦学者纷纷表达自己的关切。

“我们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看到了美好前景。”丹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江洋女士迫不及待地表露心声。现居奥胡斯市的孟思渊教授已经60岁了,专门乘坐4个多小时火车到哥本哈根参加宣讲团的研讨会和演讲活动。研究人权问题的蔡莉女士,也不辞劳苦地参加了座谈和演讲活动。

在哥本哈根商学院演讲现场,原本计划有80人参加的活动最后到场120人。丹麦英文媒体和丹麦语媒体都主动派员报道,丹麦电台中国专栏的主持人索性报名参与了演讲会后的讨论阶段,以便获得更多的提问机会。

中宣部副部长王晓辉在演讲中表示,未来5年中国进口有望达到10万亿美元,中方愿从丹麦进口更多商品。中国正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预计到201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绿色经济是中丹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合作前景非常广阔。

王晓辉还介绍说,中国将改革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扩大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更多的中国企业将到丹麦投资。丹麦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说,这对丹麦是好消息,希望十八届三中全会能推动中国的经济顺利增长,丹麦外交部最近关闭了一些驻欧洲国家使馆,但将加大对华外交力量投入。

丹麦外交部年轻外交官在会后对记者说,“丹麦外交部正削减预算,现在的雇员合同基本都是3个月短期的,只有那些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相关的项目雇员才能拿到1年期的长期合同。我们真心期望中国改革政策能够顺利实施,进一步惠及丹麦经济,我们这些政府雇员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工作问题了。”

宣讲团最后一场会议结束时已近傍晚,但暮色难掩丹麦朋友对于中国机遇的期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