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连续3个季度保持增长
□ 严恒元

欧元区经济自2013年第二季度走出衰退以来,正在进入稳步复苏阶段。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3%。经济界人士分析指出,欧元区在经历两次经济衰退的打击之后正缓慢地恢复元气。0.3%的增长速度虽依然疲软乏力,但这已是欧元区连续3个季度保持经济增长,经济复苏势头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范围正在不断扩大,2013年第四季度,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济环比增长率分别为0.4%、0.3%、0.3%和0.1%,欧元区4大经济体实现同步增长,是自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2013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多数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出预期,其中荷兰经济环比增长率高达0.7%,位居欧元区成员国经济增长排行榜之首;捷克和罗马尼亚2013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1.6%和1.7%。此外,欧元区有9个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率高于上个季度。

欧元区成员国近几年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对经济的积极影响,目前正逐步显示出来。部分重债国的国际竞争力得到不同程度提高,对外贸易出口净值增长已经成为促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宏观经济政策环境改善,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创造了条件。总的看来,欧元区成员国政府虽难以通过财政手段刺激经济增长,但大都已经适度放松了此前实施财政整顿的力度,以期尽量降低财政整顿措施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相比之下,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更有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过去一年中先后两次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下调到历史最低的0.25%,并且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直接货币交易”(OMT)等量化宽松手段,向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下,市场谨慎乐观的情绪重新回到了欧元区。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国债收益率差异明显缩小,同时欧元区融资紧张状况继续得到缓解,资金开始流回像爱尔兰、葡萄牙这样的欧元区边缘成员国,使这些国家政府的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今年初,爱尔兰政府成功退出欧盟救助方案,并以3.54%的利率筹集到了37.5亿欧元资金。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债成本也已回落到2010年水平。

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MARKI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7。这是该指数连续8个月高于50,预示着欧元区经济复苏范围相当广泛。

不过,欧元区经济仍将受到不利因素的制约。欧元区失业率依然较高,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仍会在12%上下的高位徘徊。此外,欧元区2014年1月的通胀率继续降至0.7%。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低有可能引发通货紧缩,最终危及经济复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