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断“伪劣”的下乡路

春节期间,笔者回乡过年时发现,不少假冒伪劣商品混入农村集市,坑骗农村消费者。

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选择瞄准农村市场,一方面说明农村消费者对山寨食品认识不足,需要加强引导;另一方面也说明职能部门在对“问题食品”的监管中存在薄弱环节。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彻底堵住监管漏洞,才能切断假冒伪劣商品的下乡路。

规范和整顿农村市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必须切实重视农村商品市场的规范和治理,避免农村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滋生地和避风港。

放心消费环境的建设除了要培育和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外,还要在经营者当中树立“诚信兴商”的理念,及加强执法部门间的协调机制,共同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加强消费者普法宣传;二是引导经营者“走正道、售正货、树正牌”,实行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食品流通和食品消费各环节“无缝对接”;三是从源头抓起,监管到位,斩断“问题食品”的黑色利益链,必要时还必须追究违法人员的刑事责任。

(河南南阳市伏牛路 刘英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