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晒家风树正气
2月17日,山东沾化县田家村,村民在领取“好婆婆”、“好媳妇”、“四德之星”奖牌。为倡树农村新风,田家村连续10年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和谐家庭”等,形成了团结和谐向上的文明村风。 高占根摄

家风,是传承文明的载体,也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近期,一些读者来信表示,家风对个人的影响是整体和全方位的,积极向上的优良家风,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孝敬父母的传统融入了血脉

如果有人问我,你家的家风是什么?我会十分自豪地回答:孝敬父母,尊敬老人。

记得我小的时候,爷爷常说,孔子曰:“父母唯其疾之忧。”他意思是教育我们长大了要孝敬父母,尊敬老人。爷爷的教诲,我牢记在心,传承到今天。

1970年,我结婚了。那时住房紧张,我们和父母同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我和妻子既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生病的老人,妻子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痛,但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我和妻子不但孝敬好父母,也把周边的老人视为自己的亲人。当年的邻居是位老太太,老伴与儿子早已去世,我和妻子就数年如一日地照顾她,直至老人90多岁去世。老人临终时要立遗嘱,将她的住房赠予我们,被我和妻子婉言谢绝了。

如今,我的孩子们也承传了孝敬老人的优良家风,无论多忙,晚上都要来个电话,并且每年轮流陪我们去旅游。两个女儿家各自都有公婆,她们也都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邻居们都说是家风好的缘故。

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一样,我家的家风没形成文字,没有贴在墙上,但却融入到一代代人的血脉里,落实在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中。

(天津河北区王串场焕玉里 李满池)

忠厚传家久 清风代代传

老爸是一名小学教师,“吃亏是福”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我咿呀学语时,我就和他的学生朝夕相处。老爸的学生也教我数数、识字。快上学时,我就常站在教室门外,看老爸教学生认生字、做数学。

上学后,我在老爸任教的班级,老爸经常安排我为同学们生火、烧水,热他们自带的午饭,这让我很是气恼,觉得自己吃了亏。有一次,我故意把同学的馒头咬几口发泄自己不满的情绪。老爸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我,并给我讲了吃亏是福、为人师表的道理。从此,我把老爸安排我的每一件事力求做好,并勤奋努力学习。

长大后,我也做了教师。老爸常教导我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家长。”简单的话语里透露出朴素的人生哲理,让我受益终身。多年来,为了教育好学生,我常常是废寝忘食地工作,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拥戴。

从小,父母就嘱咐我们,要懂得感恩,踏实地做人做事。“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而今,我也要把忠厚为人、吃亏是福的家风让子孙后代传承下去。

(湖北老河口市竹林桥中学 孟 国)

诚实友善助我赢得和谐环境

我生长在一个四世同堂之家,家中虽未形成什么明文的“家风”、“家规”,但在我的印象中,一大家人都坚守为人诚实、友善、和睦,婆媳、妯娌之间也能融洽相处,从未红过脸。

儿时的我是在曾祖母的呵护中长大的。记忆中的她豁达乐观、乐善好施,在村中享有极高的威望。每年的夏收是最忙碌的时候,夏天的天气说变就变,冷不防就来一场雷阵雨,每到这时,曾祖母总会带着我爸妈、弟弟和我去给邻居帮忙。她常对我们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谁家没有个头痛脑热的事,咱一定要和别人处好关系。”现在想来,这无疑是曾祖母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长大后,家中传承下来的“诚实友善、和睦相处”的风气却并未因时间的增长而消退。我刚参加工作时,处理同事关系感到棘手,有时遇到加班熬夜的事偶尔还会发牢骚,每到这个时候,父母总会告诫我要与人为善。最终,“诚实友善、和睦相处”的为人之道让我赢得和谐的工作环境。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如今,已近而立之年的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曾祖母已离我们而去,父母也逐渐老去,但回想起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诚实友善、和睦相处”的家风,作为我们家中的传家宝仍在代代相传。

(甘肃泾川县 罗保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