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动力助推转型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贾旭东

充满浓浓亲情的文化消费场景,提示我们关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及其变化趋势。2013年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消费总量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以数字技术、移动互联和智能终端为依托的新兴文化消费异彩纷呈。展望2014年,三大动力将在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中扮演重要角色。一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二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地面电视数字化规划的开始实施;三是国务院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数字内容消费、参与式消费、各类创意产品消费可能成为2014年文化消费的新亮点,文化消费的碎片化趋势值得关注。

基于数字技术的网络化、移动化和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和迅速普及,正推动着文化消费进入前所未有的调整和变革时期。新型城镇化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改革与调整,也将进一步扩大文化消费者的范围。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是我国文化消费领域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