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
工业稳中向好势头可望延续
本报记者 周 雷

1月28日,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3年四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专刊出版发行。专刊集纳了工业及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12个景气指数报告,其中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报告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联合编制。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我国工业景气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平稳走势,其反映的工业经济运行的平稳程度历史罕见。2013年四季度,我国工业和重点产业景气状况总体平稳,多项运行指标表现稳定,效益改善、结构优化等亮点显现。2014年,预计工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应继续加快结构调整,着力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平稳运行来之不易

当前,工业运行的突出特点是“稳”。

首先,景气走势平稳。2013年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3,与三季度基本持平(微升0.1点)。从指数监测的重点产业看,除了水泥、电力产业景气度波动略大(升降幅度在0.3点至0.4点之间)外,装备制造、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9个产业的景气度与上季度持平或基本持平。

其次,多项运行指标表现稳定。从生产看,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为10.0%,与三季度增速(10.1%)基本持平;从价格看,10月-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环比涨幅几乎均为零增长;从用工看,四季度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1.8%,与三季度基本持平。

景气监测显示,自2012年3季度以来,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平稳走势,波动幅度仅在0.2点之内,其反映的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平稳程度是历史罕见的。这为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奠定了基础,为加快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了宽松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工业的“稳”是高位平稳运行。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的整个监测体系主要基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行业数据,而工业过去曾长期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考虑到基数抬高因素,2013年工业经济运行依然处于高位,实际景气状况较监测结果可能更乐观。毕竟,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工业的体量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2003年我国工业总资产仅为16.5万亿元,2013年则高达83.8万亿元。由此可见,2013年我国工业生产9.7%的增速,来之不易。

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工业之所以能够长时间保持高位平稳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相关稳增长政策以及释放企业活力的改革。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双曲线监测结果显示,进一步剔除政策等随机因素后,2013年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略有回落,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值低1.6点,两者之差比三季度扩大了0.2点。从全年景气走势看,剔除随机因素的工业景气指数持续低于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值,这充分体现了相关宏观政策和改革举措对于工业平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稳中求进成效显著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央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国家在没有出台大的刺激政策的情况下,以政策的稳定,带动了预期的稳定;以改革开放,激发了市场活力。工业经济由此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首先,工业效益状况好转。从工业利润增速看,2013年,在工业生产增速与2012年基本持平的背景下,工业利润增速明显提升:2013年1月至11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2%,比2012年同期的同比增速高出10.2个百分点。从工业主营业务利润率看,2012年为5.66%,2013年升至5.77%。从工业总资产收益率看,2012年为6.3%,2013年升至6.4%。在市场形势较为低迷、综合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工业效益的好转,表明整体运行质量在提升。

其次,行业结构趋于改善。数据显示,2013年与消费相关的食品、医药、服装、家居类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占全行业的比重分别为7.4%和9.5%,比2012年均提高0.3个百分点;IT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电气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分别为20.0%和19.7%,比2012年提高0.4个和1.1个百分点;化工、建材、钢铁、有色等基础原材料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在全行业的比重基本持平。消费类、装备制造等行业加速发展,“两高”行业的扩张逐步得到遏制,体现了工业结构调整的成效。

第三,节能降耗取得进展。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作为能源消耗大头的工业节能降耗功不可没。而从重要能源行业煤炭业情况来看,2013年景气度低迷,全年价格持续同比下跌,主营业务收入基本零增长。煤炭需求的减弱,从一个侧面表明我国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在提高,节能减排成效进一步显现。

发展预期谨慎乐观

展望2014年,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加上国内外各种有利因素不断累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仍有望延续。

近期工业运行已发出一个敏感信号,去库存对于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在减弱。截至2013年四季度末,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同比增速为6.6%(经初步季节调整),比三季度回升0.9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8个季度的回落走势。尽管短时间库存增长的回升并不能确认去库存化过程的结束,但是结合价格企稳、销售回暖等因素判断,经济平稳增长势头有望强化。

经模型测算,2014年一、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预计分别为95.2和95.3,工业景气度呈现持平走势。各行业景气状况也较为稳定。与2013年四季度景气度相比,有4个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测值基本持平,有5个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测值略有波动(0.2点至0.3点),仅水泥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测值降幅达1点、有色金属行业的景气指数预测值降幅达0.4点。

2013年四季度6万多家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也支持上述走势判断:工业企业的订单状况有所好转,投资和用工意愿有所恢复。四季度订货“高于正常水平”和“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82.4%,比三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且高于一季度水平;以用工计划“增加”与“减少”的企业比重之差反映的用工景气指数为107.2,比三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由连续两个季度的缩小转为扩大;相应的投资景气指数为91.4,比三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由连续两个季度的下降转为提升。

数据还显示,四季度,装备制造业、家电业投资加速增长,乳制品行业投资意愿趋强;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投资意愿更趋谨慎。这表明,在政策与市场的综合作用下,产业升级类与消费类行业的发展势头看好,部分产能过剩、“两高”行业的投资增长将放缓,工业结构有望继续优化。

当前,工业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但是,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产能过剩矛盾依然突出,工业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迫性进一步凸显。新的一年,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坚决打好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攻坚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