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皇岗边检:
打造“惠港大通道”
记者杨阳腾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深圳皇岗边检站成立25年来,累计验放旅客达8.4亿人次,车辆达1.7亿辆次。皇岗边检站全力以赴服务深港经济社会发展,强力打造“惠港大通道”。

2003年以来,皇岗口岸实施了全天24小时旅客、小客车及货车无间断出入境快速通关,不但满足了通关需求,全体边检人更是积极响应国家惠港号召,开辟“全天候通道”,服务港人随时归家外出、保障老弱病残及时获得救助、促进港深经济实时互联沟通,香港和深圳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双子城”。

自助出入境检查通道的设计初衷在于契合港人“回乡卡”查验需求,进一步提升港人通关速度,深圳边检现已扩大至持用特定证件的内地居民。皇岗站福田口岸自助查验信息采集中心年均采集量达32万人次,其中30.3%为港澳居民。高采集量带来的是高自助通关率,福田口岸40条自助通道年验放量可达2718万人次,占总流量的58%,便捷快速的自助查验通道将福田口岸进化成了名副其实的自助口岸。

作为保障港人生活品质的“绿色通道”,越来越多的粤港货车、小客车从皇岗口岸出入境,皇岗边检致力改善车辆“快捷通”验放系统,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出入境车辆风险评估管理机制,对遵纪守法、信誉良好的司机及货车实施快速通关。皇岗口岸日均车流达2.5万辆次,大量生鲜货品、生活用品通过皇岗口岸源源不断供港,有效保障了港人的生活品质。

福田保税区口岸是全国范围内首先试行车辆“快捷通”出入境通关的口岸,日均车流量达1000辆次。皇岗站针对驻福田保税区企业月末和季度末均是生产和出口的高峰期这一特点,推出了“临时延关、预约通关”的服务举措,专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通过年均40余次延时通关,保税区内联想信息公司、IBM等企业经济造血功能得以全面强化。因此,福田保税区口岸也被誉为深圳与香港之间的“黄金通道”。

据悉,皇岗口岸长期以来实施跨境大巴优先通行的模式,确立大型客运车辆的口岸交通优势地位。在此基础上,皇岗站为经行皇岗口岸的深港巴士设计提供专用便捷的“一站式”自助查验系统,使司机在专用通道仅通过一次指模、面像比对即可同时办理入境、出境手续,大幅缩短巴士运转时间及距离,巴士运力大幅提升之余,每年还为深港运输运营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数百万元。

皇岗站与香港最大的劳工团体——香港工会联合会建立了服务协作机制,促成了广受赞誉的“无障碍通道”。对于香港工会联合会所组织的老弱病残团体,以专用区域、专用通道、专门民警验放的方式,快速办理出入境手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