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电力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气度有望保持平稳

2013年四季度,受工业经济增长放缓、国家下调上网电价及上游煤炭价格明显反弹等因素的影响,电力行业多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景气指数自2012年第四季度起一路冲高后出现回落。

经模型测算,2014年一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可能小幅下降,二季度可能保持基本平稳,具体数值分别为99.3和99.3;预警指数未来两个季度将保持平稳,具体数值均为80.0。

2013年四季度,电力行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电力行业企业家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35.5,比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低7.0点,与三季度的预期指数相比上升2.0点。

四季度接受调查的电力行业企业中,89.0%的企业订货量比三季度“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2.1个百分点;93.0%的企业用工需求比三季度“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6.5个百分点;87.0%的企业投资比三季度“增加”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

2013年,我国电力行业在调整产业结构、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加强电力资源使用效率等方面加大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可再生电力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电力基本建设投资和新建产能呈现积极变化。

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影响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情况也更趋复杂。作为给宏观经济提供动力保障的电力行业,其未来走势保持平稳的压力应该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