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电力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副秘书长 欧阳昌裕

受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上年同期用电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回落。全国电力供需仍然保持总体平衡,行业投资结构继续发生积极变化。2013年,火电投资占全部电源投资的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2013年四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比三季度回落0.3点。这与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有关,也受到当季工业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

从全社会发电量看,根据电力行业统计快报数据,四季度,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量同比增长8.3%,比三季度放缓2.6个百分点。从发电结构看,2014年上半年水电多发、火电发电量低迷的态势已发生改变。水电发电三季度同比下降8.0%,四季度回升,同比增长8.6%,但部分水电大省仍为负增长;火电发电三季度同比增长15%,四季度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7.5%。

从电力消费情况看,受工业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上年同期用电基数较高和天气因素影响,加之国家正在着力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有所回落,同比增长8.4%,增速较三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在全社会用电量延续7月份以来较快增长的同时,高载能行业用电量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且从二季度开始逐季攀高。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量三季度同比增长6.9%,比二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四季度同比增长8.6%,比三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

从盈利情况看,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4%,增速比上季度大幅回落33.3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利润增速的大幅回落,主要受全社会用电量和发电量增速回落影响,与水电发电少发,火电发电明显上升、煤电上网电价下调、电煤和天然气价格上调,以及下调部分输电过网费价格有关。由于水电不给力,火电发电开始发力。不过,进入10月份以后,煤炭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加之国家下调火电上网价格,火电企业盈利压力加大。

从投资情况看,电力行业投资结构继续发生积极变化。根据电力行业统计快报数据,四季度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下降2.8%,其中电源投资同比下降4.6%,电网投资同比下降1.1%。2013年火电投资占全部电源投资的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电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1.2%,高于电源投资比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7个百分点。在2013年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占53.8%,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13.2个百分点,而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占44.4%,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15.2个百分点;2013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9.7%,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四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仍然保持总体平衡,全国电力供应有保障,没有出现拉限电情况。

当前,电力行业仍然应该健全完善电力工业统一规划机制,继续优化电源布局和结构,加大水电开工规模,加快核电发展;促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分布式能源科学有序发展,尽早解决弃风难题;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比重;尽快研究制定电能替代战略规划,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工程;立足于电力市场化改革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电价机制和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更多采用市场机制调节电价和配置电源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