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版: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金属价格回升动力不足
图为安徽铜陵有色集团公司金隆铜业公司电解铜生产车间。 过仕宁摄(新华社发)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华俊

2013年四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出现了温和回升态势,但影响行业企稳向好的不利因素尚未消除,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预计2014年,有色金属价格回升动力不足,价格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

2013年四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97.5,比三季度微升0.2个点。初步判断,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出现了温和回升态势,但影响行业企稳向好的不利因素尚未消除,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回顾2013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有所推进。2013年1-11月,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增幅比1-8月份回升0.9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产量3691.1万吨,同比增长10.5%,增幅比1-8月份回升0.8个百分点。1-11月份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不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119.7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比1-8月回升1.2个百分点。行业投资呈现出加工项目投资上升、矿山项目投资增幅回落、冶炼投资热缓解的特点。另外,2013年1-11月,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由1-8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是主营活动利润仍为负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有色金属工业稳中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有色金属产品价格总体震荡下行,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与压力不小。有关数据显示,2013年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铜收盘价比上年回落了7.2%,年均价格比上年下降7.5%;三月期铝收盘价比上年回落12.7%;年均价下降7.9%;2013年国内市场,铜现货平均价格同比下降6.9%,铝现货平均价格同比下降7.1%。

一段时间内,有色金属价格仍将处于低位震荡中。从国际形势看,有色金属产能、产量增长,供应充裕,消费增速缓慢,继续呈供大于求的格局,不支撑价格上涨。从国内情况看,我国有色金属产业链是“中间大、两头小”,部分冶炼产品产能过剩、矿山保障能力不足、高附加值产品短缺,总体上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行业结构不合理和产能过剩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

目前,有色金属的商品属性回归,金融属性弱化,价格随供求关系变化而变化的影响增加。预计2014年,有色金属价格回升动力不足,价格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

根据我们对主要有色金属产品价格走势的分析预测,铜,从世界范围看,供应增加,需求放缓,预计铜价仍呈震荡下行的态势;铝,我国西部产能陆续投产,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及扩大消费的效应滞后,供大于求的格局短期难以根本改变,预计铝价下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铅、锌,由于发达国家铅锌矿山及冶炼产能关闭,新兴市场国家的新增产能不抵发达国家减少的产能,世界铅、锌供应为紧平衡状态,预计铅价格仍呈区间震荡的格局,并不排除有小幅回升的可能性,锌价有可能呈震荡筑底缓慢回升的态势。

此外,贵金属和稀有稀土金属的价格也将略有波动。贵金属,随着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退出,流动性收紧,贵金属避险功能减退,金融属性弱化,欧美股市向好,贵金属有可能会遭遇抛售,预计贵金属仍呈弱势震荡的格局。稀有稀土金属,随着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对稀有稀土金属材料需求增加,预计部分稀有稀土金属价格会有所回升。

展望2014年行业运行,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仍呈平稳增长的态势,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预计在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加,尤其是民间投资,其投资方向仍是深加工及高精尖产品;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仍呈区间震荡的格局,各金属品种价格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