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实现 产业升级
工行投资银行部 杨 林

投资趋缓表现出化工行业正在经历去产能化的过程,以投资建设新产能来缓解现有产能过剩的做法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些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产品发展加快,促进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2013年四季度,化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继续回落,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由于产能过剩、需求低迷,再加上银行信贷趋紧,企业投资意愿降低属于正常现象。不过,也应从投资趋缓中看到,化工行业正在经历去产能化的过程,以投资建设新产能来缓解现有产能过剩的做法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一些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产品脱颖而出,同时这些产品更容易获得金融支持,使得新产品发展加快,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

2013年中国在技术上实现了煤化工全面替代石油化工的突破,这对我国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提高石化产品的自给率具有战略意义。由于新型煤化工行业耗水、耗能数量巨大,在示范项目具备了技术可行性之后,如何降低水耗、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将会影响行业的整体发展。政府监管部门对此仍然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没有放松煤化工项目的审批。预计未来几年国内的新型煤化工项目仍然以示范为主,示范的目的将转移到经济可行性和环境可持续性上。

2013年,尿素的产能过剩爆发其威力,价格在下半年持续低位盘整走势,至今没有反弹迹象。2014年国内化肥的出口税率大幅降低,给国内化肥产能输出创造了条件,特别是尿素、磷酸二铵等产能严重过剩的产品,除了淡季出口外,如果旺季国际市场价格明显上涨,甚至在旺季也具有出口的可能,这将有利于缓解国内的产能过剩,提高化肥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013年天然橡胶价格一路下滑,达到四年来的较低水平。这一方面限制了合成橡胶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给橡胶制品企业创造了提升盈利能力的机会。A股橡胶板块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和毛利率都有明显增长。预计2014年橡胶价格仍将维持低位,加上轮胎需求的刚性增长,橡胶制品企业还可以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总体来看,2014年随着海外需求有所恢复,外向型企业将首先感受到市场的暖意。国内市场仍将继续忍受产能过剩的煎熬,随着投资拉动的作用降低,产业升级将遍及化工行业的各个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