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版:化工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化工领域拉动行业增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赵俊贵

2013年四季度,化工行业在调整中趋于稳健运行,面对传统市场总体低迷的状态,一些化工新兴领域开始兴起,对促进行业平稳运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将成为未来推动行业继续稳健运行的生力军

2013年四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8.6,连续2个季度微降0.1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预警指数为90,较上季度上升3.3点,连续4个季度在正常的“绿灯区”运行,并呈现温和回暖态势。两大指标表明,当前行业总体仍未走出低位调整阶段,但行业运行趋于稳健,呈现出不利环境下可喜的一面。

四季度,国内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再次反转下行,未能延续三季度的复苏势头,工业增加值和PMI指数都有所下降,拖累化工行业需求回升继续乏力,但行业总体表现良好,多项指标逆势回暖,特别是行业效益出现好转,利润增速改变了前几个季度持续下滑的趋势,对稳定行业景气起到关键作用。

四季度行业价格继续回升,降幅收窄,提高了行业盈利能力。一方面,面对低迷市场需求,行业内不少企业主动调整,降低装置开工率,控制库存,对缓解供求失衡矛盾,推动价格回升起到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一些季节性因素导致部分产品供应减少,并推高价格上行,气候变冷,石化企业装置检修增多等。此外,面对日趋严峻的节能环保形势,国家在2013年末加大了对两高行业的调控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限产作用,客观上推动价格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在传统市场总体低迷的同时,一些化工新兴领域开始兴起,对促进行业平稳运行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将成为未来推动行业继续稳健运行的生力军。如甲醇产品,在传统下游品种甲醛、二甲醚和醋酸等需求增速基本平稳下,甲醇汽油、甲醇制烯烃等新需求快速增长,初步统计,2013年新增甲醇量同比超过40%。其他一些新兴专用化工领域,受政策和技术的推动,也正以显著高于行业平均的速度增长。总体来看,新兴专用化学品领域当前正以蓬勃之势兴起,将成为促进行业平稳增长,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综观2013年,化工行业在调整中趋于稳健运行,面对持续的市场低迷和国家环保等宏观调控政策的从严从紧,行业适应能力不断增强,主动调整的意识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产能过剩、环境污染、安全事件、结构失衡等问题仍然困扰着行业发展。

展望2014年,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仍将复杂变化,国际经济复苏加快,有望推动行业外需市场有所好转,国内经济在持续深化结构调整背景下,短期内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行业总体内需环境难有大的改观,但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启动以及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目标等,将对化工行业需求形成一定支撑。

政策层面,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分批取消和下放多项行政审批,包括一定规模以上的聚酯、PTA、TDI、PX等项目审批权取消,其次,新型煤化工政策日渐明朗,从“严格控制”转向“鼓励发展”,煤化工项目建设仍将加快,再有化肥出口关税下降,有利于缓解化肥供需矛盾。与此同时,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政策将更趋严格。总体看,政策层面有松有紧,市场化改革方向下,行业发展活力增强,但发展的约束也在增强。综合判断,2014年化工行业总体仍将在调整中平稳运行,运行的质量有望继续提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