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版: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气净化器 加速普及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许 琳

2013年,空气净化器因雾霾天气频发而销售火爆,众多厂商进军该领域。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今后将有更多净化、环保产品走进百姓家庭

雾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2013年,伴随着大范围雾霾天气的频发,空气净化器快速热销。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2月、3月、10月、11月全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其中11月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增长135.6%,销售额同比增长169.5%。在空气净化器市场上,多个价格不菲的国外品牌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而国内一些品牌也以低价为卖点,争夺市场。整体来说,国外品牌以技术积累、品牌影响占据优势地位。数据显示,2013年1至8月,国际品牌在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占比达84.1%。11月北方进入供暖期后雾霾现象加剧,净化器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空气净化器成交均价达3122元,创2013年高点。这说明,在选择空气净化器的消费群体中,更注重过滤效果,青睐中高端产品,因此低价这一因素卖点有限。

从年度销售数据来看,2013年可以称作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爆发期。据中怡康数据,2012年销量为126万台,同比增长12.5%;2013年销量猛增至240万台,同比增长90.5%。加上没有纳入统计的水货、海淘,空气净化器的实际销量将更高。这个高速增长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厂家进入。三菱电机决定于2014年进军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东芝2013年投入了5000万美元用于广东南海空气净化器工厂的建设。国内的创维集团、万家乐宣布进入空气净化领域,这势必将加速空气净化器在国内的推广。

在企业抢占市场商机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加强了对产品的监管。上海质监局通报了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多个品牌被点名,有9批次样品的实测值未达到其标称的适用面积。国家标准委启动了对现有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将完善针对不同污染物的产品技术指标、细化试验方法,增加适用面积和空气洁净量的折算方法,并完善产品标注要求。

我们认为,空气净化器热销既有雾霾天气的原因,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后将有更多的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等净化、环保产品走进国内消费者的家庭。这些产品将先在顾客教育背景较高、经济实力较强的一线城市投放,逐步扩展到二、三线城市。这个过程,也是国内外家电企业推广产品、开拓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