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版:家电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效益改善是突出亮点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 风

2013年,大规模消费刺激政策渐入尾声,家电行业开始告别政策市,回归市场调节。虽然这几年家电市场深受政策影响,但是在充分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家电行业敏锐地把握了消费升级机遇,致力于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2013年是家电行业历经调整的一年。上半年,节能补贴政策对相关大家电产品的销售起到拉动作用。但是政策结束后的几个月市场持续清淡,近期才逐渐回归正常。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的走势也体现了上述变化。2013年二季度家电业景气度升至97.3,三季度降至97.1,四季度仍为97.1,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运行。

尽管市场有调整,2013年仍是家电业稳定增长的一年,生产、销售保持增长,出口有所回升,效益创出近几年来最好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主要家电产品中大部分产品产量高于上年同期,空调、冰箱、冷柜、热水器、电饭锅产量均较快增长,比如,空调产量同比增长11.3%,冰箱产量增长11.3%;家电制造企业累计产品销售11433亿元,同比增长15.7%;家电产品出口额509.45亿美元,增长10.1%。根据各方面的数据综合分析,2013年冰箱/冷柜、空调器产量有望分别达到8900万台与10500万台,洗衣机、微波炉的产量为6500万台、6900万台;家电业年出口额有望达545亿美元至5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家电业效益表现良好。2013年1-11月,家电业主营利润645亿元,增长26.2%。其中,家用制冷电器具利润增长34.3%,家用空调行业利润增长22.2%,家用清洁卫生电器具利润增长21.5%。家电业销售利润率则升至5.6%。

家电业效益的改善,主要源于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铜、铝、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大幅度降低了家电业采购成本。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由于金属、化工原料等上游产业产能过剩严重,加上美国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一段时间内家电行业仍将受益于较低的材料成本。

另一方面,利润的增长更多来自于家电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产业升级把握消费升级机遇。近几年,家电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变频空调器、滚筒洗衣机、中高端冰箱、精品厨电产品的市场占比越来越高。中怡康的数据显示,电冰箱市场三门、多门、对开冰箱合计零售量比重从2011年的26.5%、2012年的30.5%上升到2013年1-10月的48%,其中变频冰箱的零售量比重占到11.3%。洗衣机市场全自动机型零售量的比重从2011年的70.5%上升至2013年1-10月的87.5%。

面对消费市场升级、传统产品市场销量达到顶峰以及人工成本、环境成本的增加,大部分家电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加快了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家电企业普遍重视科技的投入,加强了研发工作。2013年中国家电技术大会参加人数已接近600人,行业技术交流更加充分,家电协会重新修订了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的技术路线图。此外,许多企业成功实施了IE工业工程和精益生产,产生了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成本降低的良好效果。另据协会了解,近期家电业投资趋于活跃,新增投资主要用在研发投入、技术改造等产业升级上,而非单纯的扩大生产规模。

展望2014年,家电业发展将延续稳健走势,表现有可能更为积极。大家电的产量将趋于稳定,小家电发展更具活力,家电业销售收入的增长预计将保持10%左右的速度。各企业更加重视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互联网化、智能、节能环保、工业设计、制造工艺和用户体验性等几个方面的提升将比较明显。此外,在出口量增长空间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我国家电出口增长更多地依赖于市场开拓与出口产品结构提升,2014年家电出口额的增幅约为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