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奶源趋紧导致生产增速放缓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宋昆冈

奶源紧张是四季度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建议企业积极应对,大力发展自有奶源,不能再依靠从社会上收集奶源的传统模式。国内乳企必须建立自有奶源,这是中国乳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据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7.3,比上季度下降0.3点。乳制品产量由上季度同比增长7.6%转为同比下降2.0%,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上季度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从行业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四季度乳制品生产确实处于下降趋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9、10、11月份乳制品产量单月同比增速基本处于下降趋势。其中,9月份产量同比下降3.62%、10月份同比增长0.66%、11月份同比下降2.71%。回顾2013年上半年,乳制品产量一直处于增长状态,下半年开始下滑。

其中,液体乳产量降幅比较明显,9至11月月同比增速都是负增长;乳粉产量9、10月月同比增速在4%至5%之间,11月同比下降2.27%。该现象表明,婴幼儿乳粉是刚性需求产品,因而产量下降较少,原料奶只有在满足乳粉生产需要的前提下,才能保障液态奶的需要,因此液态奶下降幅度比较大。

四季度乳制品产量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原料奶的供应偏紧。四季度特别在主产区发生了奶牛饲养量减少、奶源紧张等现象,抢奶情况的再次出现对乳制品生产产生影响。四季度,乳制品工业协会通过对国内26家大型骨干乳制品企业第三季度收奶情况做出调查,发现收奶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这26家大型企业的收奶量占整个乳制品行业收奶量的50%以上,其中收奶量同比下降的企业有16家,占61.5%。

奶源紧张主要是由于原有的个体养牛户过快退出,规模养殖及企业自有奶源又不能及时跟进所致,此外,因牛肉价格一直较高,导致低产奶牛淘汰速度过快,也对于奶源紧张产生影响。

因为奶牛生产周期较长,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渐好转。因此奶源紧张应该是近几年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建议企业积极应对,大力发展自有奶源,不能再依靠从社会上收集奶源的传统模式。国内乳企必须建立自有奶源,这是中国乳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二是奶价偏高。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26家企业平均收奶价格为14.37元,同比上升23.8%,是历史最高水平。在南方部分地区收奶价格最高到达6元/公斤。奶价上升幅度较大使企业四季度生产成本压力进一步提升,部分企业原料成本上升20%至30%,从而导致四季度乳制品市场价格大幅提升。企业为了均衡收益,倾向于生产附加值高的产品,普通乳制品在某些市场上出现供应趋紧、价格提升等现象。

从进出口来看,截至2013年11月底,乳制品进口量创新高,累计为162.5万吨,同比增长33.96%;累计金额62亿美元,同比增长46.59%。乳制品已成为我国进口的大宗商品。其中,液体乳的进口量大幅提升,同比增长106.78%。

由此可见,中国乳制品的生产尚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进口乳制品是弥补生产和市场缺口的必要举措。

总体来看,四季度乳制品行业运行情况尚属良性。生产增速减缓对行业来说不完全是坏事,体现出市场销售形势较为乐观。因此,乳品行业发展保持合理速度,是维持行业健康平稳运行的关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